Thursday 6 March 2008

《Be Kind Rewind》(2008)

昨天看了導演 Michel Gondry 的新作 《Be Kind Rewind》 (Soyez sympas, rembobinez),很喜歡,想在此推介一下這部非主流的鬼才電影。

背景是美國 New Jersey 的 Passaic,一條街、一幅天橋底下的牆畫、一間出租錄影帶的店鋪、一個坐落在發電站旁的𡚒車場,以及一班街坊。 沒有 glamour 的男女⻆色,沒有堂皇的佈景,只有古靈精怪的創意,平凡如你如我的人物,還有一番懷緬舊事物的心意。

故事和人物都簡單,Jerry 在嘗試破壞發電站時變成磁力人,不經意磁力竟洗掉了老友 Mike 替老板看管的店鋪內的所有錄影帶 ! 兩個老友於是想到自拍 remakes 出租 : Ghostbusters, Rush Hour, 2001, Lion King... 等,兩個人四雙手一部攝錄機加上自制的道具所拍出來的 remakes,竟然非常受街坊歡迎,兩人更成為街坊大紅人。 片末大伙兒決定幫忙店鋪老板及兩個老友在七天內齊拍出一部關於爵士歌星 Fat Waller 的電影...

片中'無里頭'的地方令我想起港星周星馳,不過這套看似'無里頭'的 《Be Kind Rewind》却有令人再三嘴饞的地方: “一套好的令人感動的電影,不一定是大財團的制作”。 對我來說,整套戲尤如一首成功的 jazz, 看似隨意亂彈,實需造藝 更具深情,能令人回味。

Michel Gondry 較為知名的電影有 Human Nature 等。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師奶說得對!
大片並不是等於好片。剛借碟看了張墊謀的 ”滿城盡帶黃金甲” 就覺得用了不知幾多億港元做出此 ”狗屎垃圾”。 真係好心佢!記得他在 ”紅高樑” 初露角頭,到 ”大紅燈籠” 天才橫逸,至到入火走魔,在中國接世運旗儀式中煮鶴焚琴,導一群袒胸露臂的女郎大撣琵琶,拉二胡。真是可惜!
梁伯

michelle said...

梁伯,其實我寫得有點不清不楚,那句“一套好的令人感動的電影不一定是大財團的制作”不是我說的,是導演 Gondry 從影片帶出來的信息。

也喜歡張藝謀,當然喜歡”紅高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