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May 2010

「兩周一聚」(38) : 分享心得

最近一直想寫一篇關於如何足不出城仍能渡過一個愉快假期的文章,剛巧今天在香港電台網上讀到岑逸飛先生在一篇「旅遊的躁動病毒」中提到 :「度假,是否就一定要去旅遊,難道就不可以安坐家中,看一本書,啜一口茶,聽一首歌嗎? 」我提筆的興緻便來了。

對了,難道因為經濟不景時間不合天氣不良或旅伴不便等等因素而未能遠行的話,就沒有權利渡過一個愉快的假期嗎?

於是想到,要跟大家分享這一方面的心得。 難處是,每個城市所能提供的客觀因素都不同,我的行程,大家未必有共鳴。 儘管如此,想到無論大家身在何處,放假的目的不外是休息"充電"罷了,目標相近呢可以交換的意見應該也不會太相遠的。

其實岑先生在其文中已經點出了入門,「看一本書,啜一口茶,聽一首歌...」近在咫尺,人生的樂趣,也許,就是如此簡單。

只是,莫說每個人所追求的美滿生活有異,同一個人在不同階段的生活態度也大可能不同的。此時我悟,若能夠在假期間走出日常生活的軌跡,刺激一下渾沌的頭腦; 能在不用上班的日子,與家人愛人或自己喜歡的人多有相處的時間,便是一個成功的未有被浪費的假期了。

即如說,若平日只在繁忙的城市中轉的話,放假時可以往郊外跑喲搞野餐踏單車; 若平日沒有時間跑藝術館看好戲的話,放假時可以找朋友或家人同遊; 若平日未能讀書寫字的話,可以趁放假時找一間安靜的咖啡店坐下來看來寫; 若平日未有時間跟家人獨處的話,在家裡下棋聊天做好菜,也是好的。

總之,在平常的生活中,找一點不平常; 足不出城,嘗試去感受一點點的所謂'異國情調'。

最大的難度,在我來說,是要能夠好好安排時間 ! 時光飛跑的快呢 !!

你們呢? 身處各方的你,也來分享一下你的心得好嗎?

其他「兩周一聚」博友的心得在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特別是現在做了父母,才更覺不用出外跑來跑去才是真正的渡假呀。

natchan said...

如果我學懂「不出門也能享受假期」的道理就好了,我現在辛苦得很,很想四處走啊!

孜媽 said...

Michelle:

我來了。

我還沒修練成在家可以旅遊的功力,因為忍不住就會東收拾西收拾,倒是一杯香茗,一本書,靜下來的時光,常有,通常在臨睡前或我那天早起。

說起岑生,羅啟銳在金像獎第一個多謝他,他在台下,明顯眼泛淚光,羅仍像個怯怯的小男生,笑起來孩子樣。

我一直都很喜歡這二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