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October 2007

橄欖樹

有段日子看到台灣博客們都在追憶三毛 (1943-1991),隨隨地我也念起三毛來,在筆記寫上「三毛的聯想」五字,却沒有點下所聯想到的是什麼。今天拿起筆記,怎樣也想不起當時腦中的內容,在綱上找,又找不到當時曾讀到的文章,只記得眾博客曾指責旅行家馬中欣寫了這麼一本《三毛的真相》... 誰對誰錯,自己還沒有看過此書,也不便作話。

讀三毛已是年少的事了,再說 讀的也不多,最有印象的只有《撒哈拉的故事》。 要說是喜歡這本散文,不如說是對其人其事有著盲目的膜拜,書中相片那個貌不驚人的東方少婦,頭披濃黑髮,身穿枱腳裙,目帶屈強,與夫婿老遠跑到沙漠定居,在其書中細談日常清簡又'複雜'的生活。 這些在我少年的腦中能浮現的,與現實生活環境相距實在太遠、太有吸引力了。 也許,自己愛往外跑的劣根,早在看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時不經不覺地種下了。

在綱中 youtube 看到三毛填詞的【橄欖樹】: 這個應是原裝的板本,影像有點過時了,音色也差,這個只有三毛的硬照,但音色比較好,這個 的影像算是比較現代了。 無論如何,曲詞唱配合完美,歌曲百聽不厭,每次聽都感動一番,都像是聽著流浪人心中滴淌的淚... 幾十年了,今天找出來聽還是合耳 :

【橄欖樹】

曲︰李泰祥
詞︰三毛
唱︰齊豫

不要問我從那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甚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 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那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遠方
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