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October 2008

有段時間有點抗拒翻閱那些兒童心理或育兒書藉,大慨是產前產後看了不少,看多了反而事事擔前顧後,而且每個小朋友的性情都不一樣,每個母親也不一樣,書本的理論往往不能照抄。

前幾年買了一本 Dr Fitzhugh Dodson 的《Tout se joue avant 6 ans》(原註 "How to parent" 在 amazon 看到),一直未有認真翻看,一來字體密密麻麻,初看覺得還是一般的 blablabla,提不起興趣看。 最近把它重拾起來,遲了幾年看啊,跳過前大半部份關於嬰兒的,在中間挑來看,翻着翻着,也蠻有趣啊,故然有不少共鳴的地方,也提醒了自己對孩子沒有注意到的地方。

其中一段自己共鳴得來覺得好笑的 (我看的是法文版,不能把原英文本抄出來了,寫它的意思吧) : "談六歲前孩童有強烈的生理需要作大量的體能活動,話說有名心理學家攝錄了在公園玩耍一小時的學前兒童,然後把錄影交給大學美國足球員看,要求他們'照辦'在一小時作出同樣的活動,實驗一小時後,足球員都累得要死..." 看罷這一段,我明白了兩件事: - 為何我不夠女兒跑,還有,我要常帶她外出跑了。

10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所以有湊小朋友有"馬騮都玩死"的說法囉,
還有小魔怪等等稱號,
小朋友是"可怕"的生物!!!! =____=""
哈哈哈~~~~

michelle said...

我猜你還未有小孩子,遲D你重知味 :!

shiren said...

有趣的實驗 ^^ 想起我小時也愛跑來跑去,家人發愁這個女兒全無女兒家樣子,怎麼整天跑到滿頭大汗。

Anonymous said...

實在正!

跑,在香港是個奢侈--不單為場地,更為周圍要攔截孩子叫孩子別跑的苦口8婆心人。

Anonymous said...

兩位師奶真言。真夠精彩。

michelle said...

唉 我個女在港常被指為男仔頭 :P

aulina said...

育兒指南一類的書都很吊詭,沒有孩子的時候大概不會拿來看,有孩子的時候大概也不可能有時間拿來看!

精力旺盛的小孩真是令人頭痛,女的還比較容易應付,男的...

michelle said...

aulina: '沒有時間看',說也言真。 哈,小男孩? 領教過了,明白 :P

Anonymous said...

唉,上次咪跑出事囉。睇少眼都唔得。

michelle said...

readandeat: 人為母親 ,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