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July 2010

夢想

前陣子在博友周游處看到的這一本《一百.母親》,最近終於到手了。

到手之時偕女兒在地鐵廂內急急翻看,一百篇短文,一百張相片,來自世界各地一百個會寫中文字的媽媽,連還未會看字的孩子也感興趣。 感覺這麼微妙,翻完了,像走了地球一個圈,不自覺地深吸了一口氣。

再翻的時候,不奇然先挑閱香港來的那幾段,始料不及,一下子被感動過來,為著 Amy 幾句,"如果有一天,孩子跟我說: 「媽,我要到廣場去,不要怕。」我自問沒有資格也沒有勇氣去當同一樣的天安門母親。"

忙碌而身心疲倦的母親們自然受身邊事情環境的影嚮最大,這一百個母親,夢想不一,理想不同,從她們的笑容中仍隱約看到一個同通點 : 為母的快樂。

雖然書中佔了九成九是年輕的母親,倒有一位年屈八旬的媽媽,讓孩子們說出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夢,這不是很美嗎?

看到這些被結集起來的原自中港台三地甚至海外華僑的文字,我感到一份言詞外的和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