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April 2008

七情六慾 之五 : 「食慾」

又在各前輩們及有識之仕面前班門弄斧、手舞足蹈了,今天談到的七情六慾是跟食物有關的: 「食慾」。

吃,是人類最基本的需要。 要活便要吃,是最本能的慾望,故此有聽說,遇到沒有「食慾」的小朋友不需慌張,只要是身體健康正常的,肚子餓了他自然會找吃去。

美食口快的"慾望",也算是最受其他「七情六慾」所影響/擺佈的一種慾望了,舉例 :

• 色慾的影嚮 : 近多年女性流行身材苗條,不少少女 (尤其女模特兒) 為了保持廿三寸籤腰,積極節食,繼而患上厭食症 ! 受到外界的影嚮,人類對美的追求 歪曲了自己對食的本能慾望 ;

• 色慾的擺佈 : 食物的'賣相'確能引起食慾,君不見日本精緻的食品小包裝,或者法國餐注重擺設表現的形式,或者大中餐館以名貴碗碟所獻的菜,特別令人愛惜?! 人類對美的追求,在市場學 (marketing) 的手腕下被擺佈,食慾亦然 ;

• 色慾 + 嗅覺慾 : 所謂 ❝色香味俱全❞,菜餚的擺設、香味、及味道,當然是引起人類食慾的主因。 一盆造得好味的菜故然好,可一碟'賣相'佳又香濃的菜餚,鮮不能令人食指大動吧 ;

• 嗅覺慾 : 除了'賣相',人類的嗅覺慾望也直接影響到食慾,我吃過臭豆腐和榴槤,很喜歡,於是往後每逢嗅到臭豆腐或榴槤的氣味,自然地追著'香味'而尋'寶'。 相反地,那些討厭臭豆腐和榴槤的人呢,遠遠嗅到'臭味'已掉頭跑了 ;

• 舒適享受 : 追求舒適的慾望,也許不是影嚮食慾的首要原素,可是,若舒適的慾望被滿足了,食慾會相對地好起來。簡單地舉例,在家中用饍好,在舒適的餐館內坐下便有飯來,沒有油煙又沒有飯後洗碗的顧慮,當然更長食慾了,呵呵。

• 情緒 : 個人認為七情對食慾有一定的影嚮。 有朋友在多年戀人離去的短短幾個星期,消瘦了十多千克,又曾有朋友在失去親人的打擊下,却重了十千克,每個人在情緒的影嚮下,對食慾的反應也會不同。 不過,相信我們在 愛、惡、喜、怒、憂、思、悲、恐 及 驚的左右下,即使食慾如常,味覺也隨著有變啊。跟愛人享受的蠋光晚餐,總比與商場對手的飯局來得有味道吧 :!

食慾又會隨著文化、地域、習慣、天氣、環境氣氛、甚至生理因素而改變。先舉文化的差異為例,法國人以麵包為主要食糧,跟著中國南方人吃飯是比較近年的事,不是他們不喜歡,只是,不能多吃了幾餐飯,便到麵包舖 (boulangerie) 找麵包條 (baguette) 去了。同樣地,常聽到遊法國的中國南方人,在法國美食當前也要找中菜館找飯吃,是文化地域與習慣所至?! 這樣的例子,不難再數出意大利人出門定要在意大利餐館吃意大利餐的了...

食慾也是個很個人的問題。 每個人的口味都會不同,簡單以古人稱之五味 "甜、酸、苦、辣、咸" 來說,我最怕的便是酸味,最近看到一個同事把檸檬片放在口裡嚼得那樣滋味,自己却從牙底打了震出來,所謂 ❝食無定味,適口者珍❞ ,是這個意思吧。

這回再以一套電影結束文章。 想起了一套至今我最喜歡的李安導演作品 «飲食男女» (1994),在綱上一看,原來這套描述退休廚師與其三位女兒的故事,與 «推手» (1991) 及 «喜宴» (1993) 被稱為「父親三部曲」。 想起來,中國人有深遠的「吃的文化」,且往往連繫上家庭關係,聽說,很多大小事情更常在飯桌上解決的呢。 與中國人談「食」,怕談三天三夜也談不完啊。


若你也加入來寫有關的話題,請通知我一聲,會把你的連結放在這里。

註: 寫七情六慾系列 前言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adame 師奶,
你可曾看過丹麥影片 " Babettes Gæstebud" of Karen Blixen ?
電影把食的藝術揮發得淋漓盡至。
小小一個法國婦人, 把她的一生投入食的創作。大劫之後淪落於一個丹麥鄉村。像一技空谷幽蘭,敢勇地接受生命安排。
她做出一席晚筵,村民看起來像是所謂"牛趙牡丹"但也知真味;把所有的恩恩怨怨,悲歡離合,盡忘於這席美筵,可以看到食慾之魔力。

而當那 Commandant 認識她創出之一味 "Cailles en Sarcophage"
及她如痴如醉地提起那在巴黎的 Café Anglais:
一席酒筵可花費二萬法朗. (十八世紀)
梁伯是一個感情豐富的大喊包,不知喊了多少回哩!

梁伯

michelle said...

梁伯: 還未看過那套丹麥片,聽來很好看啊! 謝謝推介! 會找來看的了。

還未聽過裡面提到的那一味 "Cailles en Sarcophage"呢,在綱上一找,其中一個 recette 中有 truffe 又有 foie d'oie, cognac, madère 當然還有 bouquet garni... 看來也很美味啊! 想起來法人真會用鮮草 (herbes),今午在超市買了一盒 flexx 牌的午餐盒 Poulet rôti àl'estrogen,很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