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December 2008

差不多

今天終於提起腿跑到十三區唐人街買菜,想起來該有幾年沒特意去那邊買菜了,今次主要是去找羅漢果,孩子有小咳,想試試中式調理,煲個秋冬潤湯。

在超市找到了,只有一個牌子,1,98歐元四個。 本來也想買西洋菜的,找不到,心想沒有西洋菜也沒關係,有豬腱及羅漢果該差不多吧,再算。

回家把羅漢果拿出來,果皮殼破了,靠鼻子嗅,好香,一下子像跑到娘家的廚房一樣。 沒有西洋菜,在食譜找到最接近的一個叫'羅漢果雙杏煲豬肺湯',家中有南北杏,便決定煲這個,用豬腱代替豬肺,也差不多吧。

不過再看,問題便出來了,只用四分一個羅漢果? 果肉不連皮,會不會只放果肉不放皮呢? 不過果皮也好香啊,可是果殼散在湯中會不會造成太多硬渣? 我心大心細,還是沒聽食譜的,把一整個羅漢果放在煲中。 然後要南北杏五錢四錢,即是多少? 噢 我大大概概各樣放了一些,差不多差不多。 另外家中又沒有陳皮和蜜棗,本來紅棗和蜜棗差不多,也是棗,不過到底功用不同,只有作罷。

成了,打開煲蓋,我這個名符其實只有羅漢果雙杏及豬腱的湯,色暗黑,還以為過火煲壞了。 嘗一口,非常甘,也許是南北杏多放了?羅漢果味重,味道單一,無法,材料不足。 不過不難入口,算是過了自己這一關,便為女兒倒了一碗。 嘿,誰知不到一湯匙她便不要喝了,差不多要給她氣死。

10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咳嗽時會到藥房買一兩乾的羅漢果冲熱水飲,
效果真是不錯!
你用的是新鮮的嗎?
我少煲這種湯,
不知新鮮或乾的有没有分別,
但我都很怕羅漢果那陣味的,
非到必要時我都不想飲它啊! =(

Anonymous said...

北杏藥性較強,但不宜放太多。如果沒蜜棗,可用無花果乾(煲湯那種)。

沒有機會去13區的唐人街,上次巴黎之旅匆匆一別,真有點後悔。

Mugen C said...

幸好妳沒有放紅棗,否則會有反效果,南北杏方面,只+餘粒便夠了,記著滾了之後要收慢火,一份豬腱的話,三公升水左右配一個羅漢果就差不多了!羅漢果係要「搣」開,渣係會沉底,所以不用担心。

祝孩子早日康復,要停吃生冷油炸的東西呢!

MC~

Anonymous said...

我阿媽和奶奶都教我,羅漢果每次只用四分一個,因為下太多會苦澀不好飲。我在這兒煲也只下羅漢果、豬骨、南北杏和西洋菜,很清甜的。或者你下次再試試啦!

imak said...

哈哈哈哈......... 原來個個都是高手! 反而我住在香港咁方便買到藥材, 沒平常甚少煲這些功效湯!

imak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yes 北杏藥性較強,但不宜放太多。, please remember this.

michelle said...

嘩嘩嘩,一覺醒來看到這麼多高手的建議,看來我可以多在這裡多提問有關事宜啊 :D 謝謝大家的意見! 它們對我來說都很珍貴呢 :)

新鮮人: 我買的是乾的,只是由於自己未煲過羅漢果湯,有點不知所操 :P

readandeat: 13區唐人街跟紐約那邊的氣氛如天同地,大大不同,這邊主要有賣亞洲食品的超市和林林立立的亞裔餐館,沒有街邊熟食,沒有生禽,叫不出亞洲街市場的特色囉。沒有走訪不算是走寶 :) 不過,由於這裡的唐人來自東南亞各區,除了中式,越南泰式等等等等的食品都可以容易找到,在那裡走一轉,可樂也。

MC: 嘩 你也確利害,果然是廚房高手,你太太可幸福呢 :)

sherry: 謝謝,會試試找西洋菜的了 :)

imak: 對呀,原來大家都是高手,我可幸福了 :D

小奧: 謝謝,我下次會小心的了 :)

Anonymous said...

"13區唐人街跟紐約那邊的氣氛如天同地"

I have to agree. I was a bit disappointed when we were there. Coming from southern California where we don't have a "real" Chinatown. I was shocked to see that the one in Paris was even more dismal than ours.

michelle said...

Exile from HK: yes, there are two big Chinatowns in Paris, but neither of them look similar to those in US :P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