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January 2008

三本書

我不常看書,前兩天却興奮地在路經的小書攤'執'了幾本比較大衆化的回家,三本書不到八歐元,很平宜。

無獨有偶,挑的三本書三個作者都是十九世紀出生的人物,他們的作品,至今仍然令人津津樂道。最大的一本是給女兒的,法國兒童都認識的英雄⻆色 Barbar,這一本是立體版的,叫 'Barbar 與小巫婆'。 在綱上查一查,Babar 至今超過七十六嵗,1931年初版第一個故事,由 Jean de Brunhoff (1899-1937) 創造和繪畫小象英雄,太太 Cécile 寫故事。 對了,Barbar 是一隻象,穿上服裝的大象,是森林中 Célesteville (強譯'麝里村'吧) 的皇君。 Barbar 的故事書不斷有出版,各式以 Barbar 為號的商品仍是挺暢銷的...

其餘兩本一法一英,英文的一本是 Charles Dickens (1812-1870) 的 'A Tale of Two Cities',不用多介紹了,香港的讀者大概知道 Charles Dickens 是英國作家,出名的著作有 'Great Expectations' 等。最後一本是法國著名女作家 Colette 的 'La lune de pluie' (雨水的月亮)。 Colette 全名 Sidonie Gabrielle Colette (1873-1954),本身便是一個傳奇人物,快樂的童年,多次的婚姻,年少離婚後曾因生計當過舞台演員及跳舞藝員,又搞出了不少如同性戀等醜聞,之後曾當記者,當然也有繼續寫作,得了不少殊榮。 Colette 出名的著作太多,如 Claudine 系列 'Claudine à l'école'、 'Claudine à Paris'... 聽說在法國還有指定某 Colette 的著作為課程讀物呢。Colette 死後被葬在巴黎廿區的 Père-Lachaise 墓地。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們家也有一兩本Barbar圖書。法國作家畫的童書比這兒的好看得多。

michelle said...

我未作出比較,不過這里的圖書業真的很豐盛,繪畫寫故事的都多,遊書局的很難忍手不買...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