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July 2010

「兩周一聚」(41) : 夢想之旅

這個題目即時令我想起舊時的旅遊廣告 "xxxx 實現你的夢想旅遊...",不過能不能實現夢想中的的旅遊是不會知道的,總覺得成功的旅程得靠天時地理人和,缺一不可,否則只會失望而回。

我希望去的地方很多很多,看過大家想去的地方,我也想去,還要加上一條長長的列表,連一般港人可能已去過不知多少次了的台灣和日本,我也很想去走一趟。 可是想了又想,還是找不到一個談得上是特別'夢想'要去的地方。 是自己再沒有夢想了嗎? 還是連夢想的時間和勇氣也沒有了? 我看「夢想」,還是包含有'渴望'和'計畫'的成份在內的,沒有這兩個原素,也許是一些夢話一個幻想,却說不上是一個夢想。 看讀與食,打算退休踏單車遊世界便着心注意自己的健康,看 milkcandy,把願望赴之行動... 想到這裡,本來想大開寫「上月球」的,也不得不把筆擱下了。

前陣子巧合地在圖書館借看了一本關於籌備環遊世界的書 《PARTIR... autour du Monde》,反正暫時是沒有機會做的事,只是隨便翻過書罷了,翻到書未一段兩個遊人寫他們為自己旅遊'污染'世界的經驗而內疚,我便認真地讀起來,即使是老生常談,仍有所感。這裡說的'污染',指的不是環境上的,在此舉文中一個簡單個案: 「旅遊越南時團友們為了多謝導遊的服務,交上了七十元美金的貼士。 可是當時當地的大學教授,每月只有廿元的薪金。」

寫到這裡,我想起澳門近年的賭場事業,成為那塊小地方的主要收入,政府連派紅封,市民的生活水準也隨之大有躍進,聽說,在賭場工作的待遇不菲,吸引了不少人入職,有年輕人甚至棄學求職云云... 當時我聽到了,替他們高興之餘,仍是比較擔心澳門的前景。

怎麼越拉越遠了,話說回來,旅遊到底是我的夢想。 飛機大輪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也改變了這個世界的種種。 當年的眧君,又怎會想到今天有更多的眧君,跑到比她跑得更遠的地方?

註: 更多的同題文章,請看兩周一聚

7 comments:

best actor said...

郵輪本身就是一種很浪費自然資源的旅遊方法 :o)

michelle said...

不過搞郵輪的又話船大戴得人多省油費喎,條數唔知點計:?!

best actor said...

郵船省油﹖hmm, 我想是不是和飛機比較吧。:o)

Haricot 微豆 said...

>> ... 當年的眧君,又怎會想到今天有更多的眧君,跑到比她跑得更遠的地方?

The only difference is that 王嬙's exile story was a sad one while most modern days 昭君 have a choice.

Here are the closing lines of the Chinese opera 昭君出塞 sung by diva 紅線女:

"... 今曰去天涯,他朝倩誰收我白骨,怕
難似蘇武還鄉。... 回首江山徒惜別,夢魂難望到家鄉。待王嬙跪塵埃,拜別爹娘教養。拜別了漢家姊妹,拜別了護途官韓昌。忽聽得一陣陣胡笳,不由人心弦震盪。王昭君心忙意亂,前路茫茫。"

ps: For someone who likes jazz, R&R, etc, this Chinese song has a special place in my heart, thus my somewhat lengthy comments :)

michelle said...

hey Haricot, i didn't know R&R likes jazz 8D

michelle said...

opps, sorry, don't know why i was thinking readandeat i thought you talked about readandeat (R&E) :P

Haricot 微豆 said...

Only R&E can be her own porte-parole ....

Come to think of it, I wonder if R&E likes R&R and R&B :O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