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August 2011

照片

馬來西亞攝影師 Hajaribrohim Mahmod 那張一對婆孫的照片,雖然主題及構圖簡單,對我却有種無名的吸引力,第一眼看見便怔著了,影像久久印在腦海裡。 它能在罛多照片中贏得一個位置,很替攝影師高興。

起初我猜,一定是那張天真可愛的鵝蛋臉在吸引著我的視線罷,翻看的時候,我盯著那個樸實的紅色膠盆,那道粗糙的石屎牆,婆婆的花恤衫,眼神,喜悅,滿足,再看兩婆孫之間的交流。 我明白了,是那棵懷念的心在默默地作動。

屋村生活、童年舊事、親情價值、人生哲學,甚至一些南洋風光,都在那張風霜的臉孔與幼嫩的鵝蛋臉之間浮現出來。 一下子,被領到多麼遙遠的地方。

攝影器材故然是有幫助,技術當然更重要,只不過,有些影像,獨有它的呼喚力,即如一首附上靈魂的疆屍,令人心驚肉跳。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