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August 2008

寫遊記

Justin 在他的博格「凍啡走甜」寫了這一篇關於寫遊記的因難與喜樂,又提到馬家輝的新書《死在這裡也不錯》,引得我也想找機會看看。

想起來,很久沒有寫遊記了,帶著小孩子出門在外要照顧的事情不少,又往往要一眼關七,日間偷不到時間集中精神寫,整天外遊後晚間又哪有精神記。

把自己的舊遊記找出來看,都封塵了,翻開第一頁,首次獨自長途旅行,首次乘搭飛機,旅費都是半工讀時儲起來的,不少也不多,小心翼翼地處理。 有趣的是,有些細節在翻看遊記時才記起來,第一章中幾句 :「九時三十分,飛機終於起飛了。 這可能是我人生中第一個最漫長的旅程... 乘飛機未如想像中'好玩'、high tech,即如乘巴士一像,穩和'熱' (大慨這是因為追着太陽的原故吧?!)...」 再翻看,原來自那次旅程後的六年間不時到處長短跑,怪不得當年家人都有意見了。

把玩著小遊記簿,發現背後獨獨寫有一個人名,想不起是誰,只能猜想在某地點某某給我寫下的聯絡地址吧,一直沒有注意到... 再翻,對上一次記下的旅途已是六年前的事了,嘩,時間過得這麼快,即是說這六年間至少有六個旅程,如煙如霧,漸漸地散去,真可惜。 好吧,今年要買一本新的,翻開新的一頁。



後記: '遊記'的法文是 'carnet de voyage',我想起一套自己挺喜歡的電影 «The Motorcycle Diaries» (2004),在法譯片名為 «Carnets de Voyage»,一個關於革命家 Che Guevara 年輕時與友人騎電單車旅遊的故事,片中可見五十年代跨越南美的山區景色,很美。唯覺得片末有點誇張地把本來已是英雄的 Che 更英雄化了。那是我首次接觸關於 Che 的故事。剛巧今晚看到「真實筆記」張翠容竟出了一篇 Che 的兒子的訪問稿,有興趣可按看。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以前也愛這樣寫遊記,也愛寫明信片寄給別人。

Justin said...

哈!有了小朋友後,要顧的事情多了,我也深有同感。

小時候跟家人去絲綢之路,每天晚上我娘親要不是忙著洗衫就是忙著煮面,怕我吃不慣火車上的難食飯盒,莫講話寫遊記,就連睡眠時間也不夠了。

於是又想及馬家輝在序言裏說,就是為了讓小女孩多看一點世界。我想,家父家母的想法,定跟馬博士一樣。

michelle said...

readandeat: 那麼你愛收明信片嗎 :?

justin: 你的娘親也夠細心啊 :) 唔 我也很想到絲綢之路呀。

其實自己的孩子還很小,最近有人才跟我說他們長大了也許一點不會記得這些旅途 :S 加上機場稅越來越兇,旅遊又再像幾十年前一樣成為奢侈品,真可惜。 也許我們這一代再不可以像馬博士或你的父母一樣輕易地"讓孩子們多看一點世界"了 :(

Anonymous said...

Michelle妳好!
我也很喜歡The Motorcycle Diaries, 是偶然在電視上看到的,前陣子到了古巴,愛熬了!在革命博物館內將哲古華拉看呀看,好開心。年少時旅行都懶做家課,現在才明白讀完背景資料才看一處地方,感覺會豐盛得多。
從前會在外地寄明信片給自己,現在會寄回家給女兒,古巴的一張我挑了哲古華拉跟他的bb兒子,都快一個月了,還未收到!
祝生活愉快!
周游

michelle said...

周游: 謝謝你的到訪。哎喲 你真幸運有機會到古巴,還可以放下孩子去旅行 ! 羨慕啊 !

也祝你及你的家人 生活愉快! 兩個小寶寶都好可愛啊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