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July 2009

看電視遊世界

我不是電視精,不過遇上合自己口味的節目時,喜歡'坐定定'來欣賞,尤其是一些紀錄片或報導,就像上星期四的〝Envoyé Spécial〞裡,分別有一個揭露法國南部夏日街市場的真假貨,接着有一個親入伊朗的女記者的報導,然後介紹價值千金的香料藏紅花 (saffron),最後來一個在祕魯尋寶的 Indiana Jones 現實版故事,結果,我也忘了當晚由八時半看到幾時。

昨晚,無意中又看到節目〝Rendez-vous en Terre Inconnu〞 (在那塊未知土地上面的約會),這回的嘉賓是女歌星 Zazie,目的地是巴布亞新幾內亞 (Papua),一塊就連在地圖上也看不清的土地。

先來解釋一下,這個節目,每次邀請一位嘉賓向一個未知的地方出發,事前不透露目的地點,還要他們朦上眼罩帶上耳機,在飛機上面才向邀請的嘉賓說出地方名。好了,要找這一個1978年才被西方發現的氏族 Korowai,要花五天的時間,包括三天的飛機旅程,一天獨木舟,再在這個世界第二大的雨林步行一天後才可以到達,就這樣,今次節目帶我們探Korowai,造訪其中一間樹屋上的家庭,跟著他們結隊外出尋食物,偷看雨林中的大小昆蟲,傾聽他們的心事,看他們如何制造獵噐,如何保護自己的部族...我們目不轉睛地看螢幕內的 Korowai,他們也目不轉睛地察看那兩個外來的白人。Zazie 及主持人 Frédéric Lopez 向族人提出不少想理解當地人的問題,族人也向白人提問關於這個世界的事,我覺得,這堆對話,也是影片中最有趣有意思的部份,我忽然想起,今年中學哲學科公開考試(bac) 其中的一個題目 "Que gagne-t-on à échanger?" (我們在交換交流中可以賺到些什麼)。

影片的尾聲,看到 Zazie 拿出小結他給族人又彈又唱,她的歌聲,居然令其中一二人流起淚來,族先生說,歌聲好美,令他想起天上的小鳥,童年的細事。

兩個小時的節目,中間沒有廣告,根本不覺時間飛逝。這樣一個半紀錄片式的'節目',讓我感動了一個晚上。

我今期的「兩周一聚」又寫不成了,明晚再努力。


後註:
- 〝Envoyé Spécial〞是一個雜誌式的電視節目,內容廣泛。
- 與大家分享在 youtube 上找到 Zazie 一首挺好聽的 "Je suis un homme"。

2 comments:

best actor said...

"我今期的「兩周一聚」又寫不成了,明晚再努力。"

haha moi aussi. no worries, we'll finally get to it. :o)

michelle said...

best actor: oui, on y arrivera :P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