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July 2009

「兩周一聚」: 生命中的巧合

生命中不時出現大大小小的巧合,看了大家今期的作品,不得不也驚嘆一下巧合的巧妙,大概中國人把它叫做'緣份',也叫'命運'。

巧合的出現,又可能造成大大小小的喜劇與悲劇,大概正因如此,巧合、緣份、命運等等話題,往往令人津津樂道,是文人筆下的題材。

巧合是因也是果,相叉的巧合,形成不同的結果。 不過這些結果,除了所謂的巧妙,多多少少也來自我們日常大大小小的決定。從這個⻆度去思考,所謂的妙,也不乏'人為'的因素。 讀書時代有一個科目叫做 "Decision Making" (決策),一直覺得引人入勝,莫說是一個國家一間機構的內部決策,把它放在小市民身上,大如一個出國的決定,小若選擇回家的路線,也可能不自覺地影響了自己一生的命運。從這個⻆度去想,也許,生命中的巧合,並不如想像中'玄'。

其實今期這個題目,恰巧配上我幾個月前想寫的一個故事,心中一度暗叫好,不過,時間與自律性也不夠,故事還是寫不成,這個'巧合',並沒有好好被利用。

不過要不是我曾執意想把故事寫來,為了找到寫故事的時間,把出文的日子推了又推,便不會出現對上那一篇騙稿費的「請大家留言」,也不會知道原來 readandeat 及 best actor 也喜歡我拍的相片了 :)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已經給我悶慌了,要不是剛巧你對「兩周一聚」這題目有興趣,要不是剛巧你從不只那裡按了進來這個博格,就不用給我悶慌你了,呵呵,你說這算不算是一個巧合?

- - -

要讀其他比較精彩的「生命中的巧合」,請到出題的 Humptidumpti 或到「兩周一聚」的網誌看。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要不是剛巧你對「兩周一聚」這題目有興趣,要不是剛巧你從不只那裡按了進來這個博格,就不用給我悶慌你了...

既然是有這個巧合,就是給妳悶倒也沒所謂啦!更何況不悶,反之有點要笑出來呢?....還未能坐下來寫文交功課tim....真慚愧.

michelle said...

sorry gwen for the late response! am happy that at least you are not coincidently bored by my 巧合 :P thanks having left message, appreciate it :)

Haricot 微豆 said...

I came here on purpose not by chance ha !!

No, I find most events in my life are not by coincident, although not all of them are within my own control.

michelle said...

Haricot, so true, things are not always under our own control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