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June 2007

閒話「拉鏈」

前幾天早上忽忽套上背後拉鏈的棉恤衫上班,拉鏈拉了一半,拌了布邊,怎樣再也拉不下,却又脫不出來,無計之下,唯有用'縮骨功'收起雙肩,把恤衫向上強拉了出來。噢,小恤衫是給拉了出來,雙肩及背部却疼痛不了,定是我的縮骨功力不足,推傷了肌肉,差點兒要告請病假一天呢...

對「拉鏈」這東東,真是又愛又恨。這個自二十世紀尊利的發明,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方便。可是當它壞了的時候,附上這東東的衣服物件則變得 "留起來無用、棄之又可惜" 。 以往拉鏈的質素比較好,壞的機會少,即使壞了,付幾分錢托'車衣工'換上另外一條,又可再用上幾年... 現在嘛,科技好,物質來得容易,人們的消費力高了,產品的價值反而來得平宜。 破了便掉,壞了換新的,廿年前什麼梁記雨傘獨有的終身保証維修服務,在現代人的眼中變成笑話。

產品質素的需求不高,即使有需求,產商也少,那麼一般衣服用品的拉鏈的質素呀,也隨之降低。 有一回,女兒的厚外套拉鏈壞了,心想小孩子長高快衣服穿不久,還是把拉鏈換了,衣服穿過那冬天也作罷。可由於外套是'雙裌'的,換起來複雜,故外出找改衣師父幫幫忙報個價,怎知師父看了看答道:『那是機造的,太複雜,換不了』, 打發了我。 不服氣,回家後自己抱起大衣內看外看仔細硏究起來,是有點複雜,可不是不可能,便買了所需材料自己動手改,花了點時間和精神,一針一針地把新拉鏈縫了上去,效果還挺可以見人呢, 頓時的滿足感可大啊。

能夠生長在這個受現代科技恩惠下的國度,是多麼的自在。可是想到這'自在'所帶給這個地球的不便: 多餘的廢物及無謂的污染,自己還是欣喜能夠花了點無價的時間和精神在那'無謂'的修縫拉鏈細節上... ;)

2 comments:

Mee Ling said...

哈。我有一件西褲,拉鏈壞了幾次換幾次,因為褲子還是很好的。

michelle said...

噢 已經換了幾次 ? 真惱人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