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June 2009

巴黎與榴連

這個題目被我壓在倉底有好多個月了,遲遲未能動筆,前幾天見博友 The Man 提起,還是'的起心肝'把它寫了出來。

個人所聞,曾造訪法國的港人,超過半數都不喜歡巴黎的。不時見博客們有牢騷,不過有回讀到一位在花都工作及生活的台灣博客臭罵得最辣,惡言惡語甚至要法人亡國,真是觸目驚心。 可我還是看她不明,像一對戀人憎恨到要對方去死的地步還不搞分手,中間會不會仍有些愛恨糾纏不清?

幸好情況不至於一面倒,我也遇過一些喜歡巴黎的旅客,像熱戀中的少男少女,只數美事,滿露愛意。

所以我說巴黎像生果王榴連,愛之者情深,恨之者齒切。

那麼為什麼會出現如此兩批不同意見的遊人呢?痛恨花都的原因何在? 深愛巴黎的地方又在那裡?

總合我能聽到的不滿的原因,一般是遊人的期望跟現實有出入,物價太貴、吃的不好、受到不友善的待遇...更談不上浪漫了。 說起浪漫,我至今還未搞清楚浪漫的定義,大概每個人的定義也不一樣吧,能夠跟心愛的人在一個休閒的天朗氣清的下午在大街小巷上漫步,算是很浪漫的事吧,那麼,巴黎不可能是個不浪漫的地方,不單止巴黎,香港也可以是個浪漫的城市。浪漫可能不是一個地方一件肉塊一枝洋燭,浪漫是一個心情一個氣氛,也可能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吧。

把話題扯開了,話回旅遊美事,實有賴太多不同的原素,簡單來說天氣、健康、情緒、遇上的人和事、交通情況等等也可以影嚮到自己對旅程的喜惡。同一個地點,不同的時段,揍合這些不同的原素,感覺和結論也可能會是不一樣的。 人生本來就是一個探險的旅程,旅行故然也是一種冒險。要確保一個成功的旅程,除了客觀的環境,便只得靠出發前做的功課,多讀多看多理解多觀察,的確,文化及語言的差異,往往是愉快旅程的絆腳石。

巴黎人嘛,從來便沒有很好的聲譽,你說他們高傲,也許不全錯,不過說他們因為高傲而不說英語,我猜這也不全對,要知道上一輩的法國人要到十多歲才開始學習英語啊,難怪他們不會說或說得不好了。我記得前幾年在捷克遇到的大部份當地人都不會跟我說英話,難道叫他們跟我說中文不成? 只怪我當時不會操幾句德語或俄文了。 說起來,幸好世界語言還未達到全球化 (globalization) 的階段,否則就連這一點點的異國情調也消失了。

不知大家有沒有過吃榴連的經驗,我娘甚愛此果,所以我小時候已有過'處女試'了,不過一試即怕,怕了好多年,直至長大成人後有天決定要嘗真這生果王,捏著鼻子把果肉放進嘴裡,竟又給我愛上了這個榴連香。 今天不喜歡巴黎的朋友,若給自己再看花都的機會,說不定也會改變觀感呢,要還是不喜歡的話也不打緊,反正每個人的口味都不同,不吃榴連的可以吃大樹菠蘿 :D

9 comments:

readandeat said...

我估另一個極端的城市是紐約。我有朋友誓死不再踏足紐約市,話恐怖至極。我有朋友話紐約吸引到死,一來再來。

記得之前有一名嘴表演百老匯劇,不是演戲,是唸旁白。期間還回答現場觀眾的紙仔問題。有一條幾好笑。

問:為何紐約咁污糟?

名嘴答:因為有遊客。

Anonymous said...

這倒是我第次聴到有人不喜歡paris, 不少朋友去完都是大讚呀!
不過你這個榴連比喻倒是不錯,travel真的有點等同生果口味...哈哈...

NY...就真的頗嚇人呀!大城市,又忙又急,我都有點不好意思比人知道我是在香港長大呀,竟然怕了急急忙忙的大城市.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Haha, it's a bit strange. Readandeat, you put NYC on the list. Honestly, i did't like both Paris and NYC after my first visit. I even told myself I would not go to NYC again.

Obviously, I was young. They are now my fav. Next to London.

Why? Am not sure. Better say don't know.

Michelle may have provided an interesting explanation. Price. I live in Dublin so I find the living costs in both Paris and NYC are low. NYC, in particular.

A more reasonable one. They are all metropolitans. They can offer almost everything to the people in the city. Yes, EVERYTHING. There must be one thing one will fall in love in Paris, NYC and, of course, London. From sports to arts. From museums to theatres. From decent little shops to shopping malls. From leisure walks to crowded busy streets. From cheap eats to Michelin starred restaurants.

If there is one who doesn't like Paris, NYC or London, simply because (a) one has no interest in anything at all, including life; (b) one spends too little time in these cities.

I can't believe there is one who doesn't like Paris, NYC or London.

Anonymous said...

我倒是喜歡巴黎,渡蜜月也揀了此地,留了八天,全世界人都說我們傻,說巴黎三天就夠了,我倒不覺得。
我喜歡這裡是因為食物和法文,我覺得法文特別好聽。
其實我又不覺得法國人不肯說英語,我遇上的都很努力的講,可能我在遊客區吧?
紐約?都是那句︰又愛又恨。

amy said...

我又愛巴黎又愛倫敦, 我想我愛生活在metropolitan中, 愛它們的多姿多采, 愛它們可以讓我用腳走遍每個角落, 愛它們每轉一個街角給我另一番景致的驚喜。

exile from hk said...

Some people truly love Paris. Some people just like to say that they love Paris :-)

c.r said...

我是很理解法國人的,凴什麽要求法國人在自己國家講英文。我們去美國也一樣講英文的嘛~
我還沒有去,但我的朋友說,她去到巴黎,想躺在馬路上滾一滾,因爲實在太愛了。:D

michelle said...

咦 看來情況還不是太差,這裡還有幾個喜歡巴黎的 :)

readandeat: 有機會我還是想再到紐約一趟,上次是冬天去的,又風又雪,凍死,哈。

gwen: 你這說真令人開心 :)

The Man: i don't know whether 'spending too little time' is one of the reason, but i do think that it's worth spending more time to visit Paris and to feel the city...

sherry: 是的,其實近多年的情況是好多了,畢竟 internet 呀等等令英語越來越重要,如今尤其年輕的一輩是很樂意學英文的。

amy: 贊同,巴黎是能夠給人'轉一個街角另一番景致的驚喜' 的 :)

exile from hk: perhaps, if you say so :)

cr: '想躺在馬路上滾一滾'?? 哈 你的朋友也很可愛啊 :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