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February 2010

風雪中的 motel

氣溫還是徘徊在零至五度之間,看一看,Groundhog Day 也過了,春天該來臨吧。

這個冬天特別冷,不但下了好幾場雪,街上還積了好多天白,這個現象在花都是不常見的。

這麼多年,我還未習慣歐洲冬天的寒冷,却開始不喜歡亞洲潮濕的夏天了。曾幾何時,炎暑、暴雨或風雪,不過是歷遊玩樂的好回憶罷。年歲長了,回憶漸淡,美好的現得更美好,不好的也變好,記憶與幻想之間,會不會是寫作的好題材?

在亞熱帶地方出生長大,我第一次見雪,是在加拿大的溫哥華 (Vancouver),頭一次獨自背包外宿,也是在加拿大,從溫哥華往西到溫哥華島 (Vancouver Island),短短逗留了一個晚上。

雖然出發前已聽說大風雪來臨,不過小小的天氣問題又怎能阻止年輕勇往的心? 背起包包便走。 如今已忘了自己如何如何到碼頭,如何如何跳上大船了,只記得,透過船窗已見細雪在飄。

橫越喬治亞海峽的大船上,乘客不少,却不擠擁,我想著快要親眼看到旅遊書上的圖騰 (totem) 和巨型壁畫,心情便興奮。 東張西望之際,一名黑長髮的印地安人走近坐到我的腳跟前,毫不客氣地直盯着我,就是沒有意思跟我對話,雖然臉無表情,他一雙漆黑的雙目仍然懾人心魄。 我低頭看自己一雙膠長靴,為了抵冷,把暖腿套直拉到大脾上,一名女士問我從那裡找來這麼長的暖腿套,我單了一眼,拉下長靴讓她看我的智慧,其實腿套不長,只是給拉至小腿之上長靴之下罷了,她如夢初醒,大笑了一下盛讚好主意,我也笑了一下,喜歡加拿大人的爽朗。

大船到達 Nanaimo 碼頭,風雪越落越密,下船後的乘客紛紛跳上朋友家人的私家車四散離去,我一個人,站在白雪中央,張目不見公共交通工具,不見旅遊局,更不見旅館,原來,這個碼頭荒涼得可以。 天快黑了,等不及廿多分鐘後的巴士,我不得不找著眼前最後一名駕車離去的男孩,慶幸他還認得往旅遊局的路,省了不少時間,也慶幸旅遊局未關門,才知道青年宿舍關了門。

熱心的旅遊局職員替我在一所 motel 找到一個房間,我滿心歡喜,即提步往那間說是在附近不遠處的汽車旅館出發。

雪花未有停下來,我腳踏那雙在加國買的黑色雪靴,身穿媽子借給我的藍色短羽絨,背上一個五顏六色的包包,高速路旁的積雪堆至膝頭高,我舉步維艱,一步一步依指引的方向走。 廿分鐘後,我開始懷疑那句"附近不遠處"的意思,路上一輛又一輛的汽車在身邊飛快地走過,羽絨下的襯衣開始汗濕,進退兩難,正懷疑自己走錯路,才見不遠處有座旅館狀的建築物。

汽車旅館前只停泊了幾輛小汽車,一下子我陶醉在公路電影中的氣氛情節,迎接我的旅館主人領我到二樓的小房間休息,我一下子又回到現實,心想恐怕只有我這個傻人會靠兩條腿在風雪下滿頭大汗走到這裡來。

彼時我已經二十有五,往後的幾年,我又有好幾個機會獨自往外跑,短則幾天,長則幾個月,彷彿要把錯失的青春都找回來。

我把心中這個系列稱為 my little houses,往後會在這裡嘗試把記憶中的小房子寫出來。


相關資料 :

- Vancouver Island
- Murals in Chemainus, Vancouver Island
- Victoria, the capital city of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12 comments:

周游 said...

你好勇!我廿幾時沒試過獨自上路,反而當了母親間中一個人出門數天。

我也要從記憶裡檢回那些美麗片段,不記下來真的會忘盡掉。

期待你更多的little houses!

michelle said...

周游好呀你又來寫呀。我剛好相反,當了媽後沒有自己出過門了。其實慢慢地也開始覺得很累,不太願意睡青年旅舍跟別人share房,受不了舟車勞頓,不能天天只靠三文冶醫肚...

G said...

你的遊記很好看.
現在我最想的就是旅行旅行旅行.
我曾想把與熊一起旅遊的東西記下, 但總是提不起勁, 怕自己詞不達意記不下那時當下的精髓.

Justlittlesomething said...

果然真的「落雨不怕落雪也不怕」:)

一個人的旅程很浪漫但也很孤清,所以人生的旅程很早就找伴...

Anonymous said...

Michelle, you are a good writer!
Lisi

michelle said...

Happy Together : 其實我也很怕寫遊記,所以想出這個焦點在房子的方法,不要緊,想寫的時候才寫,Hemingway 不也在三十年後才在他的 A moveable feast 寫他在巴黎的一些事情吧 ;)

Justlittlesomething: 咁又冇飄零燕咁慘 :)

Lisi: thanks! hey Lisi, are you Lisi the Hk photo a day ? long time no see ! where have you been to?

michelle said...

直到遠遠: 你是下凡的仙子?

Ada said...

很喜歡看別人寫的遊記,因為它會為自己帶來點滴回憶或共鳴。請繼續呀。

Anonymous said...

Yes, Michelle, it's me. And yes, long time, I have been in Shanghai for 3 years now!!! Time really flies! I finally got a vpn account to access all the sites blocked by China and it's good to "see" you again :-)

Lisi

michelle said...

Ada, 謝謝你的鼓勵 !! 我希望我做得到 :!

Lisi, great to hear some news from you !! are you deciding to install in Shanghai so :?

ma said...

喜歡這篇!
輕狂唔怕凍的日子,想想會叫人年輕!

michelle said...

m a : 謝謝,能給多一個人帶來年輕的感覺,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