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October 2007

地球人 你是誰

今天巴黎的交通大癱瘓,巴士、地鐵及火車的公務員為退休計畫糾紛的問題又展開罷工行動...

在上班的途中 紅綠燈前,一位也騎着綿羊仔的叔叔不斷地上下看看我的小綿羊又看看我,看得我多麼不自在,最後還是開口跟我說話,說了幾次我才明白:「在東京不會有這樣的罷工吧 ...」奇怪,我的小綿羊可又不是日本嘜。我笑了笑道:「我不是日本人啊。」大叔尷尬地笑了,我只好禮貌地加上:「是的,我想在日本不會有這樣的罷工吧...」

這樣的'國藉大混亂'常發生在我身上,初到尼泊爾時常被看作日本人,我都禮貌地更正:我是來自香港的中國人,後來被問得多了有點倦,懶作解釋,再後來皮膚曬的黑黑,又常被誤看成本地人... 在韓城嘛有當地人開口便跟我說韓文,在泰國的便跟我說泰文... 在巴黎當然有看出我是來自中國的,却也有不少當我是越南人、星加坡人... 唉,其實再想 這並不新奇,東方人不是也常把歐洲人看得不清不楚嗎?! 我以往更常把黑皮膚的都當成非洲人,要知道單在非洲大陸已有五十多個國家,是世界上國家數量最多的大洲呢,有回在馬來西亞碰到一對白人,談起來才知道是南非土生的...

其實地球上的人種只有紅白黃黑幾個,說終了只有一個,總稱 "人類"。有時想,國藉重要嗎 ? 黑膚黃膚 有分別嗎? 都不一定。 我想,是環境是文化形成人的性情 人的分別。不過,年長了才開始感到出生成長地方在心中的地位,不知在那里讀到,有中國人在外地無意聽到收音機竟播出齊豫唱的橄欖樹,頓時熱淚都無聲地淌下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Madame 師奶
我等和番之輩, 在外地住久矣, 但見紫胡朔漠,卻無望鄉之臺。可幸身居歐洲大陸,久而久之,成了一個歐洲人,也引以為榮。總覺得歐洲生活頗好。
如將地球人類,分為三種:亞洲人,歐洲人與美洲人。其思想文化,各有千秋,所不同者。乃我認為我們歐洲居民最寬容 ( being tolerant )也!細想人生不過是數十寒暑。如全球人類可像我們歐洲人一般寬容,去接受不同的種族文化,而不強救不願被救者,則世界和平在望矣!
梁伯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