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October 2008

Blog Action Day 2008 談貧窮

昨天無意中看到 Statcounter 的博格出了一篇文章。 原來又是 Blog Action Day,讓眾博客談論同一個社會問題,今年寫的是 : poverty (貧窮)。

Statcounter 博主借近來出現的世界金融及經濟問題帶出了「真正窮因的人,每天都在掙扎求存,每天只能担心家人的溫飽... 」談的故然是在貧窮底線的一群了。 的確,對於窮因的人來說,金融煩惱,是多麼遙遠而奢侈的事。 一般家庭,冷了可以披上厚衣躲在家裡,餓了可以找到飽吃,很幸運。 我家的水渠有問題,幾個星期來沒有浴室,又遲遲未有落實的解決方案和日期,我急得快要瘋了,不過,退一步想起那些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一些沒有飲用開水的地區,我這個暫時性的不便,何足掛齒了。

我不知道香港或法國的貧窮率確實有多少,在巴黎倒常見有流浪漢或乞丐,要一口煙一毛錢,各色人種和不同年紀的都有,在先進國家出現這些現象,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了? 遇上了,不一定以白銀支持,會嘗試給一個笑容。 事實上,又有多少貧者是我們在日常的街道上所看不到的呢? 遙遠得連一個笑容也不能送上了?

最近 Leona 在一篇 "成功如此 boring" 引出了幾個搞社會企業的華人,王文華、Marie So、杜聰 及 Kevin Teo。 特別留意到 Leona 筆下的 Maria So,又嬌小又勇敢。 其實我相信有心無力的大有人在,不過,一個關注傳一個關注,又何樂而不為呢?

在綺芬那裡看到,原來今天是「世界麵包日」。 可是要到那一天,世人才有足夠的麵包吃了?

2 comments:

shiren said...

很感慨,前天與同事談到,身處富裕先進國如美國,竟有小孩沒錢吃早餐,打完風沒人來救聽天由命。我們捱完六天半,剩半天陪家人;付重稅,付昂貴醫療保險金,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屬於『擁有者』。

michelle said...

shiren, 我也聽聞美國貧富懸殊的問題,唉 家家國國也有本難念的經。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