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October 2008

睡之處

周游寫了一篇「到處睡」,談從前她在旅途上的夜,談年少時的能屈能伸,又窮又浪漫...

我不知以前是窮還是浪漫,不過如今實在不覺得與外人同處一間 hostel大房有何浪漫了。 能屈能伸的程度有減無增,我一向是個大睡豬,現在却連在飛機上也睡不了,非常痛苦。 又記得兩年前陸路北上布拉格,趕不及在黑夜前到達預先訂好了半途中的 gîte,被迫在德國高速公路旁找個位置睡在車內,外面下著大雨,又冷又吵。 對了,那是個雨水多的夏天,雨水伴我們南下到了奧地利,在維也納我們搭起了帳篷, 却在狂雨下滴嗒滴嗒下睡了幾晚,不知年輕的伙子會否叫這浪漫了,我過了幾個半睡半醒的夜晚,則累得不得了。

不過回想起年輕時旅遊的日子,有趣事是有不少的,記得初到越南,從機場到達河內市中心的時候已晚,我沒有預訂住宿,手上 guidebook 的酒店又客滿,只有隨小巴司機找到了一家簡陋的小酒店,天黑齊了,根本不知身在何方,酒店竟要求留下護照,我怕入了黑店,晚上把玻璃杯子搭在門邊以防有人入夜內進 :P 另有一回在黑夜初到新境,也沒有預訂住宿,到達印度的德里市,的士司機替我找了一個房間,我在暗燈下但見蟑螂狂開派對,在外晚飯後回房只管跳上床大睡。

說起蟑螂,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還是在印度 Badami 的一家小旅館,蟑螂手指頭般大,數量不少且會飛又會從廁所塔裡走出來,我最怕會飛的蟑螂,幸好那回是跟外子一起外遊的,由他來護花。 好了,為免這些蟑螂嚇怕了有意到印度旅遊的讀者們,在這裏又提一下我在印度其中一個難忘的經驗,從 Jaisalmer 出發,騎著駱駝在大沙漠走上半天,晚間躺睡在繁星之下,大地無邊,閉上眼晴看心裡的星星,或張眼偷聽駱駝們在咕嚕,也算是另一種境界。

說喜歡在曠野席捲而睡,却也喜愛雅緻的小酒店,不過銀錠有限,一般只能挑平實的,價錢與品質相宜的。 記憶中最貴的,價錢與品質最不相宜的一次,是在阿姆斯特丹,長週末假期,遲訂了房間,大多數合理的酒店都客滿了,最後我們在市中心找到一間小房子,在一所酒吧樓上,只放有一張小床,地毯有被香煙燒破的痕跡,發霉的氣味,欠洗手間... 如無記錯,八百多法郎一晚! 除了其地點,我看不出其價值。

不知如何結尾,下次有機會再寫吧。

大家也有興趣分享你們「到處睡」的故事嗎?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michelle ,

年輕時我也有一段窮風流的歲月. 到處去, 到處睡.與旅途中相遇的日本人, 德國俊男睡在大草原上, 看著繁星點點。

你在印度小旅館遇到會飛的蟑螂, 我則在越南河內的賓館遇上. 當時兩隻近半隻手掌大的蟑螂怒視朝著我飛過來, 我嚇到大聲呼叫, 可沒有男朋友在場, 但聲音震天, 鄰房及時撲來了一位法國美男子...

有一回從青藏高原流浪兩個月回來, 到家裡門口按門鐘, " 小姐, 你找邊位" 問的是我母親. 經過兩個月的巓狂, 我變得又黑又瘦又乾, 衣衫不整. 母親以為是渡度客..

自從為人母後, 我去旅行, 居然是跟旅行團.

靜遠

新鮮人 said...

我倒没有試過"到處睡",
最差都只是住過週床木蚤、黑燈黑火、窗門破壞的下等賓館而己,
如果要露天而睡,
我想是會睡不着了!

你的遊歷很有趣,
願你能多和大家分享啊!
有相片附加就更好了! =p

michelle said...

靜遠: 謝謝你分享了這麼有趣的老故事啊 :) !!

你在越南的美男救美女有下文嗎 ;? (隨便說說吧 不用答了 ;)
哎喲我遇飛蟑螂的時候,外子已是我外子了,要不也可能會遇上一個美男子 :DD

青藏高原一定很美,真的好想去... 哈哈 連呀媽都唔識得你 :D 不過這個我也明白,我外遊幾月回家也是又黑又瘦,家人及親友不斷說'陰公',我自己的感覺則不知幾好 :P


新鮮人: '木蚤床、黑燈黑火、窗門破壞的下等賓館' 也算是一種經驗吧 :)
謝謝你喜歡我的遊歷小片段,有機會再寫吧。 在此也得多謝周游讓我借題發揮。關於照片,以往的舊遊照都不在這邊家,且都不是數碼的,想起來有機會也想把它們帶回來。

Anonymous said...

Michelle謝謝你的連結!

你的德國濕水之旅真不夠運, camping我只在hk和尼泊爾試過, 打算來年帶方芳悠悠試試.

唉我從前在飛機可以睡到飛機餐也不吃, 現在就算沒帶女兒, 也是如坐針氈...

印度我恨去啊!你們是否乘火車遊覽的? 會飛的蟑螂在我以前住的大埔村屋中肆意橫飛,嚇到我半死, 連我老公(當時是男友)也走避,因為他從未見過; 而我移民瑞典九年, 住過大城市和現在的鄉村, 的確一隻蟑螂也從未遇過, 謝天謝地!

我的3R舊照一箱箱還在香港, 也如妳所說, 要把它們帶回來scan入電腦啊!

周游

Anonymous said...

哈, 俊男救美女沒有下文, 因為我不是美女嘛.

每次遠途回來, 人總是瘦了一兩個圈. 媽媽常說, 好不容易儲了一些肥肉, 去了旅行後又打回原形. 所以年輕時, 我很瘦.

現在已不復當年勇, 指的是身形及心態. 以往常常在出發時一天, 才敢告訴母親明天要出發到某某地方一至兩個月, 而且專挑一些小數民族,不會太多香港人去的地方... 現在去一趟旅行,要諗過度過是否適合女兒一家大小.
還有, 我已漲了兩個碼.

靜遠

Anonymous said...

我是大鄉里,有的都主要是不出國門的睡故事。看看可不可以寫一篇。

所謂肥美「豬肉」在前,我寫得出,一定「瘦」得可以。

michelle said...

周游: 不謝。 其實我們那次只是路經德國,並沒有走訪,有機會也要去去。camping 當時女兒還小,看她也挺高興啊,我猜方芳悠悠也會喜歡的。

其實也羨慕你,還可以找到放下孩子們自己出國的機會 :P

關於印度,可以寫的太多,個人認為印度一般的衛生環境問題不宜帶年幼的小孩子去,故也不建議你帶方芳悠悠太早遊印度,除非住的吃的都是五星級。不過當然各派人有各派想法,也知道有不少家庭帶同小孩子去流浪,另談。
話回,"你們是否乘火車遊覽的?" 巴士火車小船都有囉,印度遊不太難,交通也算易找,只要事事小心注意 (不過何處不要事事小心 ;),跟隨一些基本的遊印度'注意守則' 如只吃有皮生果、不飲帶冰飲品及未經煮沸的水、不吃沙津... 等等等等。 我未婚前第一次自行遊印度,冬天,只是頭幾天病倒拉肚子,猜是用了開水刷牙; 第二次與夫同行,夏天,病倒兩次,拉肚子,嘔吐,頭痛,發燒... 也許天氣熱嘛,細菌特盛。 不過,印度很多美景,民生文化跟別國都很不同,藉得一看。


靜遠 : "出發時一天, 才敢告訴母親..." 明白明白 :P 也同意有家室的生活跟自由身時有不同了,挑些適合易行的地方...不過我常想帶女兒到處看看,有次同事聽了笑我 '她還小呀哪會懂哪會記得',也許同事有理,不過我仍想帶她看世界 :P


荒靈 : 等你出文啊 :) 定有另一番風景 !

shiren said...

我沒有兒女,有的話也會想帶小孩到處看看,小(時)有小去,大有大去。不過看到在途上的父母我很佩服,不容易呀。

michelle said...

shiren: 嘻 好了,不說自己這麼偉大,其實我也想外遊嘛,一舉兩得 ;P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