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March 2009

你,喜歡你的城市嗎?

在「北歐四季透明筆記」看到博主寫自己的城市,很喜歡她在後記寫的一段 :


「我想,要喜歡上一個城市,或有那個心情去發掘它的美好之處,前提是,你可能要先「接受」它,接受它也許不是你所希求的樣子,也許不是你所喜歡的城市類型、大小、與環境。

「接受」自己的城市,其實並不容易,尤其當你不是「正好」住在一個符合自己「口味」的城市時,哪怕城市中其實有一些小小的美好正在發生,你可能也不會有心情去體會、或是去看見。

赫爾辛基是個「正好適合我」的城市,也許也更容易讓我去感受她的每一個脈動,然而當我處於似乎不是那麼「適合我」、或說「不合口味」的城市時,僅管心知肚明,城市的角落也正有小小的美好在發生,卻總是少了一份想去發掘和體驗的心情。

究竟是人的思緒和感覺,影響對所在城市的感受與發現,還是反過來,是環境不斷的牽引人的感覺呢?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要說對每個城市都能讓人產生相同的共鳴頻率,會想去發現它的美好,也許真是太強人所難吧…寫著寫著,怎麼覺得這套用到「人」的身上,也通哩。」


要活得其樂,得先'接受'自己的長短處。 的確,要能喜歡一個城市或一個人,也得'接受'它、她或他的優點及其缺點,能夠'接受'以後,喜不喜歡便是適不適合的問題了。

我也常常在想,究竟地方環境對人類的影響有多深? 是地靈人傑? 還是傑出的人才令地方精彩了? 唔,再寫可能有點離題。


若大家也有興趣分享你們對自己的城市的感受,也來寫一篇「你,喜歡你的城市嗎?」,然後在「北歐四季透明筆記」那邊留個連結吧。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雖然香港地小人又多,我還是蠻喜歡香港的。

我六月想到法國,就問你是否有去過法國南部?可否請教你一些問題?

michelle said...

natchan: 我去過幾次南部,都是在親友家寄宿的,故酒店資料可能不足,那裡好玩倒可能有點概念,不知你們想去南部那部份? 不方便的話可以直接寫 email 給我的 :)

Anonymous said...

我想: 如果心裡感到幸福,住什麼城市也開心啊。但是如果可以選擇,我比較喜歡陽光海灘啲日子。

http://www.cantoneseinput.com/

ROCK!

Anonymous said...

I don't know why I can never do it right the first time.

michelle said...

haha exile : don't worry (otherwise you may simply sign at the end of your text ;)
打中文越來越叻喎 !!! ;)

aulina said...

應該是要看和甚麼人一起嘍。:)

michelle said...

aulina: 唔,對 !

Anonymous said...

michelle, i'll send you email then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