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February 2010

公路.電影

聽說如今只要持有中國內陸的駕駛執照,而車輛又有兩地用的車牌,便可以自行由香港駕車直往內陸任何一個地方,這樣想,原則上若領有國際車牌及替車輛獲得各國的簽證,我們便可以從香港行車到歐洲了,想起來是如此令人興奮。

最近在網上看到有個男孩從北京一路乘順風車《搭車去柏林》,隨行只有一名記者朋友把過程拍攝記錄輯成影片,並在旅遊電視上播放。 這種豁出去看世界的勇氣,恐怕自己即使在二十年前也未能辦得到,雖然也曾夢想有一天能乘搭西伯利亞鐵路由陸路橫越兩大洲的,不知這樣的旅程,又會是怎麼樣的光景?

乘坐鐵路去旅行最大的好處,是快捷,在車廂內可以自由走動,旅程也相對地輕鬆及安全。可奇怪地我在歐洲還未有過坐火車旅行的經驗,除了因為高昂的火車票價,小汽車的好處是給我們帶來車廂以外的自由,到達火車未能直達的小地方。

不過,捲在汽車廂內作長途旅程的感覺不好受,高速公路上除了車便是車,幸好路上風景隨地域而變,在車廂內除了眼部活動之外便只有耳部活動聽音樂,故心急的朋友不能挑這種方式旅行,挑這途徑的旅客便得把心放出來,把耐性子拉到最長,不時又要在路上的小店餐館或休憩公園停下來歇歇腳充充電才再上路...說來,這些路上的小店也是公路的魅力所在,即使來回在同一店子停下來,也鮮有遇上同一個陌生人的,因為在這些公路上面,每個人都是過客,每張臉孔的背後可能都有著跟想像相距萬里的故事,相互交叉起來,這種特殊的氣氛,便成為不少電影及小說家的靈感。

我喜歡看公路電影,看那些有邊無邊的旅程,如何帶我們到一片又一片無名的世界。以下順戲名列出一堆令我印象深刻的公路電影 :

- 張之亮的《慌心假期》 (2001),是我少有遇上的港產公路電影,故事發生在法國和摩洛哥,兩個女人的相遇相交帶出來的故事,張之亮把觀罛從女人心事引到一個可怕的旅遊經歷。

- 《The Darjeeling Limited》 (2007),Wes Anderson 導,三個兄弟,幾件LV行李,瘋瘋癲癲走過印度找母親,令人看得心花怒放。

- Tonly Gatilif 的 《Gadjo Dilo》 (1997),讓我發現了 Romain Duris 這年輕演員,他其後參與廣為國際觀罛認識的電影有 《L'auberge espagnole》(The Spanish Apartment)。

- 《Little Miss Sunshine》 (2006) 是我很喜歡的一套電影,在這裡已寫過了,在此不再多提。

- Walter Salles 的 《The Motorcycle Diaries》 (Diarios de motocicleta/ Carnet de Voyage) (2004),改篇自南美革命英雄 Che Guevara 年輕時與友人騎電單車越南美的故事,這段旅程,對 Che 日後的政治取向有很深的影響。

- 《My Own Private Idaho》 (1991) 可能是我看的第一套公路電影,兩個男妓的故事,Gus Van Sant 把長路上茫茫惶惶的氣氛表現得淋漓盡致。

- Wim Wenders 的 《Paris, Texas》 (1984),聽聞已久,最近才有機會看。 一看便喜歡上 Wenders 眼中獨有的美國西部影象,他的 《Don't come knocking》 也很好看。

- 《Roman de Gare 》(2007),導演 Claude Lelouch。 其實我也不肯定這一套是否入公路電影系列的。我在舊文寫過觀後感。

- David Lynch 的 《The Straight Story》 (Une histoire vraie) (1999),故事非常簡單,却令人印象深刻。

- 《Twentynine palms》 (2003),是法國導演 Bruno Dumont 在美拍的名符其實的公路電影,一對戀人一路在南加州沙漠的吵吵鬧鬧,結局急轉出人意表,非常令人不安的一套電影。



在此順祝大家 虎年事事亨通! 條條大路到羅馬!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佩服這種豁出去的旅行心態,也自問做不到.

其實歐洲火車不太昂貴呀,聽說有pass可以在certain period任坐, right?

Kempton said...

Hmmmm, I am too lazy to try 捲在汽車廂內作長途旅程. And I realize 原來不太喜歡看"公路電影"。 :)

amy said...

i love road films too! "my own private idaho" is really a classic. i think i saw it in university over 10 years ago (oh my!). and i love "little miss sunshine" too!

another classic is "themla & louise"! i also love "u-turn" and "stand by me"! :)

happy new year btw!

michelle said...

gwen: 其實我也沒有認真查過 pass 的價錢,若在同一旅程到很多不同的地方,pass 是很方便的,不過歐洲或法國仍有很多小城是火車不能直達的,若想租鄉村小房子也要小汽車,老實說我也不喜歡坐小汽車,但有時真的比較方便,不過駕車的不是我 :P

Kempton: 你可能比較喜歡記錄片 ;)

amy: wow i see we have an expect here ;) i have not seen the last 3 you've mentioned here... would try to find them so :) i also want to see 'Into the wild'.

Happy new year !

周游 said...

電影是生活的維他命,而公路電影就是我等無飛唔郁媽媽族的延續美夢。

michelle said...

周游: 電影確是生活的維他命 :)

best actor said...

Michelle,

Happy belated chinese new year, I 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 healthy and propsperous year of the tiger!

I am very sorry that perhaps the person behind me on the line for the story-telling project should take over my spot now, as my computer is now infected with an annoying virus and I need some time to fix it. I am using T's notebook and I'm trying to keep the use to a minimal before this machine also gets infected.

Sorry I have been holding up the projec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