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February 2009

母親的矛盾

儘管明白小朋友們是'不會去餓死自己'的道理,有時見女兒吃的慢喲吃的少,還是會親自把飯菜送到她口裡,餵她多吃幾匙 ; 儘管孩子自己會穿衣,早上因為想她在返學前多睡幾分鐘,還是會替她在睡鄉中更換衣服...這是我的母性毛病。

儘管孩子自歲多便會自己用勺匙吃濃湯,打從兩歲多便喜歡自己穿衣扣鈕,鑒於我的母性毛病,她越來越依賴我了。這是人的惰性。

家母以往的廚藝很好,對我們的飲食照顧妥當,很少讓我入廚房幫手,養得我們一張嚼嘴。 不過,我在自我流放後花上十年的時間,在街市仍是五穀不分。

雖然,如今我要當仁慈的母親,還是硬下心腸幫助孩子獨立成長,主意已定,仍不自覺地徘徊在兩⻆之間。這是母親的矛盾。

10 comments:

Gwen said...

女人天生就是有"母性毛病",我雖然沒有兒女,但我都很容易樣樣事都要沒理由的緊張一番.

明白這份緊張:"女兒吃的慢喲吃的少,還是會親自把飯菜送到她口裡,餵她多吃幾匙"

我聽說過不要讓子女過份依賴父母.

靜遠 said...

Hello Michelle,

很久沒留言給你了。新的一年祝你萬事如意!
女兒聽教聽話!

這篇文章也是我的寫照哩!但我比你糟糕. 我性子急, 看著女兒刷牙刷了半天,老是衝動的走過去幫忙; 看著她吃半碗飯吃了半個世紀, 就一邊罵一邊餵。她五歲了, 但還很粘.

家母的廚藝雖然不太精, 但我十指不沾春水. 你五殼不分, 我是最近才知道生抽等於鼓油; 恐怖嗎?

靜遠

aulina said...

當媽媽的都這樣吧?加油哦!

孜媽 said...

我很怕我將來變成擔著那句'我這樣做是為你好'的母親...

MICHELLE, 我好像漏了給你拜年,但我心裡一直有想著...

在澳門,我吃過最溫馨的葡國菜 : )

michelle said...

Gwen: 是的,原則上最好讓她自己來吃的 :)

靜遠: 很久沒見,好嗎? 也祝你們新年快樂快樂快快樂!
其實我也是性子太急,最怕見孩子吃半碗飯吃半個世紀 :P
嘩唔知生抽等於鼓油又真係... :P

aulina: 謝謝,你的經驗可比我們多了 :)

孜媽: 謝謝,也祝你快樂!
你快快轉博啊,留不到言給你呢 :(
啊,葡國菜,澳門,是的,有幾年沒有去了。澳門變了很多。

Blogexpat said...

Hi,
Only a few words to alert about the new blog directory for people living abroad, travelers and expatriates: BlogExpat:
http://www.blogexpat.com
This free blog service has become a directory of expat blogs, open to any blog of people living abroad. This is an exciting new feature and you can immediately add your expat/travel blog in the BlogExpat directory and help us grow the community:
http://www.blogexpat.com/en/register.htm
You will get a personal page for the profile of your blog with its latest posts and will be able to reach easily expat, travelleurs, targeted visitors and neighbours who can find you thanks to our Google Maps.
We hope to see you soon on www.blogexpat.com.

PS: you can also add our logo with the appropriate colours to your blog here:
http://www.blogexpat.com/en/links.htm

周游 said...

這方面我比較少緊張,可能是幸好兩個女兒自小都喜歡吃,又肯自己吃,身為急性子的母親我一直都要出力告訴自己:要給孩子機會自己來!是難的,所以我會發惡,然後又內疚。

michelle said...

周游 : 我最喜歡見孩子們吃得開胃,這又是典型的母性毛病 :S
我很容易發惡的,尤其對自己的孩子,當然,大怒後總會內疚一整天。

readandeat said...

我常懷疑阿包生積。

我對住阿包是很惡死的。因為我沒耐性。

掙遠:

之前有一位博客寫有朋友不知生抽是豉油,難道是你??

michelle said...

readandeat: 生積? 吃得是福 :)
哎喲,原來我們這班是惡師奶 :P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