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April 2009

「兩周一聚」: 世界觀

寫「世界觀」我真真不會,來寫十六個我觀看世界的方法吧 :

1. 用無色的眼鏡看 : 哈,黑色茶色藍色黃色等等的鏡片也令視野不清。

2. 用萬花筒看 : 兒時玩意,近來發現一種筒底透明的,從多鏡後看眼前的世界,花樣多變,一個頭變三五七個頭,很好玩,持初生之犢的心,看得特別高興。

3. 倒頭看 : 小時候很喜歡躺着然後把頭倒掛在床邊觀望,又或者彎低腰從腿間看後面的東西,這樣看平常的物件都變得特別美特別有趣,也許,換一個⻆度看世界,是另有一番意景。

4. 讀書 : 地理、歷史、遊記、甚至小說、小品文...書中自有嘩啦啦...

5. 看電視 : 看'公仔箱'難免是其中一個看世界的途徑,新聞訊息,大事小事,可探一二。不過近年喜歡的是各式各類的紀錄片,無論是過去的現代的,由深海到外太空,也覺得好精彩,要向紀錄片的制作人員們致敬 !

6. 看地圖 : 平面的 Atlas 到 3D 的地球儀,都是教人夢想外遊的第一站,做了幾十年人才明白,地球儀貴得有道理 :P

7. 拍照 : 除了'到此一遊'之照,透過鏡頭看世界是另有一番滋味的,把眼前的人及物凝固,把當事的心印下,鼓勵自己更用心看世界。

8. 聽音樂 : 不是我的強項,不過這是最沒有語言隔膜的溝通方法。聽不同的地方音樂去感受不同的文化,聽不同年代的音樂了解時代的變遷,聽現今的流行曲則可以走進年輕人的世界了 :)

9. 學習新語言 : 這個方法比較複雜也比較簡單,語言跟文化的關係密切,一般來說,能真正掌握一種語言的話也該對其文化有所認識,多懂一種語言幾乎是等如多認識一個領域了,感覺該是美妙的。

10. 跟別人對話 : 問與答,是東西方哲學的精神,我猜這也是發掘未知世界的方法。 別人的世界,自己的世界。

11. 露營 : 小時候被家人禁止野營,長大有了經驗,才明白到其實一生之中一定要看一次繁星下的大自然,在蟲聲間偷窺看它的美,感受一下大自然的世界。

12. 親親大自然 : 我總覺得,沒有跟大自然接觸過的,不能說是見過自己的世界。其實不需爬高山也不必落深海,在軟泥土之上綠色大樹之下走一走,我看到另一個美妙的花花世界。

13. 旅行 : 雖然是老生常談,不能否認'行萬里路'確是看世界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要是能夠慢慢走的故然最好,要不,能夠慢慢吃也是好的,兩者皆不可的時候,我寧可在家中看「環宇風情」好了。

14. 談戀愛 : 哈,荷爾蒙的化學作用有助另眼看世界。

15. 生孩子 : 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後看世界的眼光是不同的。

16. 保持一棵對自己的世界以外的好奇心。


- - -

好了,本博繼績春眠去。

請大家到「兩周一聚」網站看其他博友的同題文章。

注意下期五月十五日的題目由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出。

22 comments:

exile from hk said...

Awwww...I really like this post. It is so positive and encouraging which we all need right now. Thank you.

Anonymous said...

我剛剛也準備去列表... 真巧!!!

5. 看電視絕對是我看世界的一個途徑。
16. 我的好奇心總是不死的!!哈哈~

見到妳的文總是令人開懷,不得不同意 exile from hk. 哈哈!

michelle said...

exile from hk: thanks exile :)

gwenzilla: 我們也真巧 :) 能令你們開懷也令我開懷 :)

洛言 said...

》14. 談戀愛 : 哈,荷爾蒙的化學作用有助另眼看世界。

我也愛談戀愛;不過,有時會很傷心傷身的。「另眼看世界」,也不知是「有助」還是「左右」了看法做法。旁人有時真的難以插手或置一詞的。

michelle said...

洛言 : 每個人看世界的方法也不一,我看的方法可能你用不着,所以我寫的只是我的看法而已,本來還想加上註腳,避免年輕人因為看到我這篇而無端走去談戀愛生孩子,哈哈,對了,要因著自己的情況許可而行 !!

關於「另眼看世界」,我指的是嘗試以另一個⻆度看事情,往往有新發現,免轉牛角尖,把自己的眼界開放,不代表把自己的原則放鬆。

洛言 said...

米雪米雪,這中間不一定有對錯的。真要講對錯,不如讓我先說,你沒錯,全篇文都沒錯。

正如你說的,看法每人都有,未必都要相同都要接受。最要緊的是互相尊重,不要自以為是。可能我的態度很中立,以為自己已做到,旁人(可能包括你)看來我卻很霸道。

老土引一句話,從一粒沙可以看世界。很自大的話。一個小小的香港,一星期去一處地方走走,三幾年都可以不重複。

世界?人有多長壽,可以去盡世界各地,看盡世界思想思潮,得出所謂的世界觀?

你以為你一句話會影響其他人嗎?太自大了。

你以為你說的話不會影響其他人嗎?太自卑了。

胡言太多了。先打住。

Silver said...

我是長大了(近幾年)才開始另眼看世界的,從前的我既狹隘又固執。:P

michelle said...

洛言: 慢著慢著,是不是有些地方我令你誤會了? 我並沒有寫'對與錯'啊 :S

洛言洛言,我沒有覺得你霸道啊,也希望自己在文中沒有態度自大。 你走得太快太遠,我跟不著你了,也就此打住。


Silver: 你還好,我至今仍是既狹隘又固執呢 :)

洛言 said...

米雪,不好意思,如有引起誤會或令你困擾和不開心,我道歉。

michelle said...

洛言: 不會不會,完全不會呢,也不用道歉啊,怕是我令你困擾了,對不起。

小孜媽 said...

MICHELLE,

我喜歡這篇!

1同3係我完全估唔到的。

michelle said...

謝謝你小孜媽。哈哈 你指的'估唔到'是估唔到我這樣看世界:? 還是估唔到可以這樣看世界 :P

readandeat said...

啊,今次的題目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很開心。

喜歡你的#14和#15。哈哈﹗

馬琦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chilli mom said...

地球儀貴得有道理。

haha ! 好同意呢!

我朋友的囝囝不小心打爛了學校的地球儀,我朋友要補償 700euro!心痛C啦。

我家沒有地球儀,不過有一張世界地圖poster,承惠 HK$10,望著也可發夢,也夠抵玩罷!

michelle said...

readandeat: 同意,能看到不同的看法是比較有趣的 :) 哈,那兩點實咁你啦 :D

chilli mom: 嘩 700 euros ??! 一定好大個的了,慘囉 :P
我們有本 atlas, 又可以看 google map, 也不錯呢 :)

Haricot 微豆 said...

Salut:

After my trip to New Orleans, I am still trying to catch up on recent blog articles.

I can identify with most of your items (6,7,8,9,11,12,13,16). For 15, I would suggest raising kids AND caring for aging relatives will change one's perspective abt life from both ends of the spectrum.

BTW, I responded to your question posted on my blog re cost of catamaran tour in Cuba.

michelle said...

Haricot, it should be cool the festival in New Orleans ! I have recently seen an excellent film, 'The Electric Mist' by Bertrand Tavernier, which is a story taken place in the area too! Looking forwards to reading your story about the festival then... :)

tzigane said...

最有同感的,是13和14。我也相信15會對改變世界觀,但老實說,這個,我怕......

michelle said...

tzigane: 哈哈第15點又真係幾怕人的 :)

新鮮人 said...

"看一次繁星下的大自然",
這是美得無可比擬的回味! =)

michelle said...

新鮮人 : 你一定是有經驗的了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