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March 2010

中女假期

「中女」是香港近來的城中/網中話題,根據博客香港仔說,「中女」原指廿多歲被認為再不年輕的妓女,如今這詞成為香港潮語,指的則是三十歲以上(中年)單身的女士...... 我在此不作討論三十歲以上有什麼好有什麼不好了,想起自己差不多三十歲那年在印度北面的土地上遊來遊去,穿州過省,好奇的當地人千篇一律的問題是 : 「你從哪裡來的? 你幾多歲?有幾多個孩子? 結婚了沒有? 」一般聽到我的答案後的反應都是張大嘴巴皺起眉頭臉帶疑惑,「在印度,你這個年紀的女人可能都已經有幾個孩子了,怎麼不找個男孩子結婚去?」一次兩次三次,習慣了這樣的'盤問'我也懶得多作解釋了,當下活得很好,哈,難道他們要作媒人給我找來一個印度王子不成。

說起來,大家都知道印度是個歴史悠久的國家,近年經濟發展迅速,再成為經濟強國之一,不過,貧富懸殊的現象仍然俯拾皆是。 濃厚的印度教造成了他們獨有的生活態度,自七十年代開始便吸引了不少西方來的傢伙,說是去尋樂也好去尋理也好,今天印度的種種如音樂、電影、瑜伽、服飾等等,已廣泛傳到西方成為一種潮流了。

話拉遠了,那麼我當年為什麼會跑到印度去呢? 原因很簡單,想去旅行,打開地圖,找到當時氣候最適宜旅遊又吸引我的地方,便立定主意了。

飛機是晚上入黑才到達德里機場的,由於行程轉了好幾次,我沒有預定房間,叫的士載我直達一條叫做栢哈甘治 (Paharganj) 的街道便是了。 說起來,第二天在日間我才看得清楚這條背包客們都認識的栢哈甘治街,尤其在大雨之下,人跟牛隻跟各式有輪交通工具在這條泥地上爭路,不用 chaos 來形容,也絕不是栢麗大道可相提並論的,後來在路上跟兩名首訪亞洲的荷蘭朋友談起來,他們在栢哈甘治落腳時的震驚,大家不得不都苦口大笑起來。Paharganj,早成為背包客要適應印度平價住宿的入門了。

我已經忘了如何摸進那家黑沉沉的小旅店的了,有人領我到地下一間同樣黑沉沉的房間,門一關上,即使多累,也想再往外跑出去,就讓地上往往來來的蟑螂大哥開他們的派對好了。 栢哈甘治街上不乏簡單平宜的飯檔,我隨便找到一家素食小店,挑了一盆 dhal 再要幾塊 chapati,跟別的旅客閒話一番,才回到那個房間,蟑螂大哥派對開至天亮,我則捲到床上睡至天明,算是在印度過了的第一個有驚無險的晚上。

翌日,跟一個加拿大來的背包客談起我住的那家'黑'旅店,他便領我到一家更平宜的旅舍,彷彿未嘗過這裡的底層生活不算朝聖過這塊土地...... 那座幾層高的'大樓',加上左右兩翼,成U型,有長走廊,有點像香港以往的舊式公屋,不過由於大樓前面又有另一座大樓,入口奇暗,如今想起來,我懷疑那可能根本不是個天井,要麼光線不可能不溜到地上來的,那一種密封的感覺,想起來是比較像一所監獄,一個鎖不著人的監獄,這裡的每一個房間,都是沒有設門鎖的。 要珈鎖,遊人自尋。

這也成為我住過最簡陋的房間之一,密室中的床是唯一的傢俱,廁所內除了一個糞洞便只有一個水桶一個冷水喉。 接著有幾天,儘管我小心飲食,仍有輕微的上吐下瀉,唯一想到的病菌來源,是自己用來擦牙的開水,後來我改用樽裝泉水來洗口腔,肚子便沒事了。 旅遊印度的另一個入門: 注意飲食,只吃有皮的水果,不喝未經煮沸的開水。

往後,我對周遭的環境漸漸熟悉,在大街小巷間穿插,雜市中的嘩啦嘩啦、獨有的香料氣味、人群目定的眼神、甚至路上遇上的旅者等等,都成為印度之旅的回憶采集。 關於那間在德里的簡陋的小房間,我還是逗留了幾晚,直至上路前往另一個重點旅遊城市阿格拉 (Agra)。

現在想起來,即使背包上路,恐怕再也不能接受同樣的旅舍環境了,這算是年長的悲哀吧?!


下回,會嘗試退回來談談我在歐美遇上的另一些 little houses。

9 comments:

amy said...

期待你的分享!

有點後悔沒有孩子前沒有一個人去旅行歷險呢。

readandeat said...

講中女假期,我也可以分享啊。

新鮮人 said...

即使很污糟,
也有點辛苦,
但這些經歷卻讓人多年後還很回味,
反而那些食得好住的的旅遊卻未能留下深刻印象,
印度没有去過,
背包旅遊只發生在大學暑假那幾年,
多是遊歷內地的窮鄉辟壤,
感受一樣強烈辛苦,
多年後回想那是讓人回味,
但就如你說如今"老"了,
就是重操背包生涯,
也未必能有從前捱苦的能力了,
走的只可以是較舒適的自動遊,
太辛苦太艱難的,
可能支持不了!

周游 said...

please keep on with this Little Houses series! very nice:D

michelle said...

amy: 自己去有自己的樂趣,不過我見你們也不時帶仔仔去旅行,很好呢 :)

readandeat: 候你佳文 :)

新鮮人: 有時沒有必要的話又不用折磨自己,你最近在大雪下也去了英國喲 ! 印象也不淺吧 ;)

周游 : thanks a lot ! would try would try ;)

新鮮人 said...

人大了没有從前捱得苦,
也覺得没有必要去受苦,
這些到英國也不辛苦,
只是初到時覺得有點冷風刺骨,
一兩日就習慣了,
感受吓落雪都不俗,
反正香港没有雪落,
雖然不是第一次,
但感覺也是回味的! =-)

Haricot 微豆 said...

Hi Michelle: I am catching up on some of your older posts. Being a traveller myself, I love hearing your stories .... more please !!

michelle said...

Haricot: am happy to see one more reader is here :) you've given me energy to write more :)

Ada said...

我在埃及也住過類似的"黑"旅店, 諷刺的是它有一個很漂亮的名字--Rose Hotel!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