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September 2007

讀香港 blog 隨想

最近發現了幾個香港人寫的好 blog,好不興奮! 其中 Leona 這雙小手所寫的多為香港的新舊人物,香港作家、政客、藝人、bloggers 等,兩篇「倪匡・詹宏志・讀與寫 」(),簡錄了書展上兩人對讀與寫的看法,風趣的對話,令人看得開懷,看來倪匡先生性情未變,幽默的對答一如往日。 啊 頓時覺得與香港的地理距離拉的這麼近,多麼令人感動。

自問看過的書極少,初次認識倪匡這個名字實是先認識了衛斯理,當年在中學的圖書錧無意發現了【藍血人】,便迷上了這個衛斯理系列,那個身手不凡在各國歷險奇遇的衛斯理,不知曾經陪伴了我多少個晚上。直至後來才知道,原振俠呀或衛斯理呀,不過是原自一人,一位談笑風生 思如泉湧 說話滔滔不絕 句快如 forwarding 又咬字不清的 名為倪匡 (看 wiki ) 的先生所虛構出來的,然後驚覺倪先生作品的產量... 又記得,倪匡曾經與 蔡瀾 及 黃霑先生 (1941-2004) 主持了一個夜間的清談節目,就這麼一張長沙發,幾個人幾杯紅酒,抽著煙,面對鏡頭,風花說月。當年在香港的清談節目不多,這樣一個由三名才子主持的節目,是很有特色的。

說起來,這樣的清談節目,在法國也是常見的。無論是兩人對話一問一答,又或是幾人幾十人討論,各式形色,都以對答方式帶出主題: 出新書、選總統、看社會問題、替新片作宣傳、討論國際問題... 都可以清談。

古今中外的哲學理論都是從對話里走出來的。精彩的對話,是多麼的提神。可惜繁忙的現代人往往忘了與家人與身邊親人作出對話,缺乏了"提神"的溝通,是多麼的可惜。

4 comments:

Leona said...

Michelle - 太客氣了。倪匡先生連續兩年到書展主持講座,都趣味盎然,惹來哄堂大笑,不將之廣為傳播,太浪費了。
謝謝你喜歡它們。
:)

Leona said...

我也連結了你呢,來自巴黎的師奶!
:)

Mee Ling said...

謝謝師奶提點,已補上資料了。

michelle said...

leona: 嘩 謝謝連結啊!! 深感榮幸 !!
mee ling: 不謝,補上了很好呀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