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February 2008

决擇

從來沒有作出過重大的决擇,船到橋頭,一味順流,順着感覺流,跟著心走。 其實,心底里是不喜歡作出選擇,要挑最好的時候,考慮多了,問題就來了,反而不利。 這個,內子最明我心,連購物選戲也最好有人替我挑,省得我動腦 :P 作出選擇的時候少了,便越法不懂得作出决定,於是當有重要的事情要决定,便急著恨不得可以求神問卜解决算了,好不苦惱。 這是不是這麼多人去求神問卜的原因...?!

可是讀書的時候學到 decision making,還是明白到選擇决定的重要性的。 事實上每天每刻我們都在作出大大小小的不以為意的選擇,上街向左還是轉右行,先買菜還是趕回家,撘巴士還是上地鐵,交現金還是打卡... 也許說得比較嚴重了,每一個無意的選擇也在影響著我們的命運,可能會跟上很多"如果..."。

有段時間在香港很流行一種由讀者决定結局的翻譯小說,自己倒很喜歡玩看,每讀到一定的頁數,便有A、B 或 C 的選擇,替書中主人翁作出决定,然後根據"選擇"翻到不同的頁數,如是般,每一次選擇,都影響了故事的結局...常常想,這個以綱上連結的型式寫最好玩,可惜暫時沒有時間和魄力,有機會再來試試寫寫看。

話說回來,其實我真的很笨也很幸運,不曉得選擇的機會來自相對地舒適的生活與及自由的國度,有選擇的機會反而不會珍惜! 是時候敲敲自己的頭吧。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adame 師奶,
我不同意妳對自己的看法:我唔係比高帽妳戴,從妳的文章出發點來看妳,妳可以稱為是一個 ”花為腸肚雪為心”,的師奶。
妳能夠寫出如斯好文章,那會不能對事物作出決擇呢?其實這是一典形墊術家的性格:有得依賴就依賴,腦汁用在創作方面。比人地叻,自己唔費心機。但當你沒有依賴時,就得 ”馬死落地行 ”,不用他人替你作出選擇。例如妳對妳自己女兒的安全和幸福作選擇,一定不會依賴妳先生,而自作選擇。
梁伯

michelle said...

梁伯: 嘩 這下要不是高帽也定是大杯咖啡,飲咗開心到幾晚都唔洗瞓了 :) 謝謝!

aulina said...

你說的那種小說我記得是小學時很流行的。曾經很喜歡看,後來是每個結局都玩一次才心息。

michelle said...

aulina: 哈哈 "每個結局都玩一次",我也是啊 ;)
若在現實生活也可以"每個結局都玩一次" 該多好了 :S

Anonymous said...

樓上娜姐果然三歲定八十。

順著心,最好。我最怕揀。花多眼亂。

michelle said...

readandeat: 你對眼重滴緊眼藥水,更係花 ;)

Carole said...

我都有睇
仲同你一樣
成日左x右x

係ar
係小學

michelle said...

carole: 女人通病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