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January 2009

當科技帶來便利

非常感謝現代人近十多年來對電腦科技的迅速發展,感謝 GMR 的鼻祖讓我們小市民們也能享用微型電腦的科技。 網路的便利,讓海外人不再寂寞,世界地域的距離相對地減少,要是昭君再出塞的話愁腸也該減吋了。 資訊快,好的壞的消息傳的更快。 要求知識,足不出戶 click 兩 click,昨天想查一下一月廿日'當年今日'的事件,原以為花的時間會多,怎知一個 wiki 已有一條長列表...連萬眾期待的新上任美國總統 Obama 也曾用網路助選,又怎能懷疑世界網路與現代人的關係呢。

電腦科技帶來便利,真的太便利,也令人沉迷,真的太容易沉迷,我會因為看網文而忘了吃早餐上班,回家打開電腦而忘記開暖氣,又因為上網而忘了煮飯、看書、陪伴孩子嘻戲、做家務、作戶外活動...港人所指的「宅人」,怕也從此而起。 我認為電影 Wall-E 在末段引出了一堆過肥又懶惰的地球人的悲劇,整天只能坐在徘徊椅子上吃和玩電視遊戲機,意識已是很清楚的了。

見'凍啡走甜'博主 Justin 寫到今天網路與現代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更鼓勵老人作網路活動,個人也認為是好主意,加上一句,若能取之'中庸之道'。 其餘的時間,到公園跟別的老人閒聊,或間中跟朋友打健康'麻雀',也是好的。

寫到這裡,又想起'蘋果電腦'創辦人 Steve Jobs 最近得再請半年病假抗癌魔了,也替這當代天才難過,要一次又一次跟病魔對抗,是天怒天才嗎? 雖然,見 Leona 在 'Steve Jobs' 一篇寫他曾領悟到「死亡原是生命裏最了不起的發明之一」,是死亡的威脅令他更努力,「如果明天都要死了,在這一刻,你毋須為其他人而活,你儘管幹你想幹的事...」

最後再引用 Leona 在 'Steve Jobs' 中的一句 : 「生有涯。別浪費時間,應做你想做的事,然後 everything else is secondary。」我希望,自己也別再在 web surfing 上浪費太多時間了。

11 comments:

amy said...

Couldn't agree more. This is my sharing: http://mackiefamily.blogspot.com/2008/06/do-you-webchat.html

I need to spend less time blogging and surfing endlessly too :P

michelle said...

amy, thanks for sharing 靖愷's nice chat, and 阿四 's interesting post ;D

Anonymous said...

最近我右手手指關節有點痛,可能因為上網時間太長,點擊滑鼠次數太多所致,看來我也要減少上網的時間。

michelle said...

sherry: 要保重,聽說很多電腦工作者都有類似的毛病,尤其手腕。

Anonymous said...

嘻嘻,我不遊魂,睇來睇去果幾個,半個鐘搞掂。

反是工作時間,每一秒都對著inbox

michelle said...

auching: 嘩 半個鐘又真好自制 :)

Haricot 微豆 said...

Here is my litmus-paper test:

If blogging is enhancing or adding value to my primary (real, physical, existential) life, then everything is okay.

However, if blogging becomes addictive and takes over my primary life, then it's time to re-balance.

michelle said...

Haricot: you're right, and seems you are pretty self-controlled ;)

新鮮人 said...

我也是這樣的想,
但有時又會問問自己,
如果覺得這樣是"開心"的,
也不算是"浪費時間",
定義因人而異,
攞到平衡最好!

Justin said...

我覺得,能上公園的話,跟真真實實的人互動,一定比對著電腦好。寫這篇,只是因為,見過很多人,因行動不便,或種種原因,不想上街去。這樣,如果他們會用電腦,或者沒有那麼悶。

michelle said...

新鮮人: 是的,能夠攞到平衡最好啦 !

Justin: 我是明白的,也覺得你提議的是好主意,只是同時有感而發而已,多一個意見啦 :P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