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January 2008

GMR 的鼻祖

昨天有訪客提起,博格 (blog) 是現代一大發明,很同意,不過我更同意互聯綱絡 (internet) 是本世紀的超級發明! 它深深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相信,大家都不會反對的了。

說起 internet,不能不提起 法國物理學家 Albert Fert 以及 德國物理學家 Peter Grünberg,兩位專家因為發現了 giant magnetoresistance (GMR) 而獲得今年2007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 !

對我這個師奶來說,要明白何為 giant magnetoresistance 真的找得讀得非常痛苦,放棄了。 簡單來說,因為 GMR 的發現而誔生了 magnetoelectronics,一種對發展硬件 (hard disk) 技術非常重要的東東。因為 GMR,我們可以在小小的電腦儲藏很多很多無聊的數碼相片; 因為 GMR,我們可以享用超級有型 notebook 電腦; 因為 GMR,我們可以享受 high resolution, high speed ...

還記得,當時在電視新聞報導看到追訪 Albert Fert,他笑了笑說,「啊是的,有時候在地鐵在公衆場所會遇到行人們把我圍著把我擁抱着說,謝謝你 Dr Fert... 」

我也想說,「謝謝你 Dr Fert ! 謝謝 Dr Grünberg ! 」


related reading:
Physics of Hard Drives Wins Nobel - New York Time 10 oct 07

2 comments:

Mugen C said...

I will give Dr Fert a Hug too...
without him...I will not have a job now! :D

We can no longer live without a computer... :hitwall:

MC~

michelle said...

haha :D yes you are right, MC!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