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February 2009

不要忘憂藥

今天在「都是那些日子」博主童工那裡看到寫的忘憂藥,哎喲,聽起來多麼可怕,也來寫幾句。

回憶及經驗,不能轉讓也不能用金錢來量度。你的回憶,存在你的心庫,我的經驗,存在我的腦袋,誰也取不了誰的。不需要鑰匙,不需要鐵門,即使寫了出來,講了出來,與別人分享了,它還是穩穩地存在你的腦袋我的心庫,甜的也好,苦的也好,默默地滋潤著我們的心田,伴我們成長。童工在文中說的好,「回憶的創傷,其實也是人的自我防衛機制一部份,正如小孩被火弄痛、弄傷了,記憶深存腦中,自此之後,小孩子不敢再玩火,因為他知道,火,會令他痛、令他傷...」

有時回憶確令人痛苦、憂傷、歎息、懷緬過去,令日子難過。熬過了,日子過了,回憶將成為回憶中的回憶,憂傷沒有被取替,只能成為過去,成為書中的題材、成為詩歌、勵志的教材、向兒孫訴說的小故事,又或者,成為心中的小祕密,間中揪一下,發個愁,秋風雨。也正是這些碎碎念,提醒大家日子沒有白過。如此想,沒有回憶的依靠才夠可悲呢。

要追究起來,七情六慾都是人類痛苦的根源,不過藉著七情六慾,人們帶來了藝術、音樂、書畫,令世界更多姿多采,正因具有七情六慾,人類自定為高等動物。冬天不去,春天不來; 夏天不過,秋天不到。喜與怒、樂與憂、甚至驚與惡等等的交替,讓我們更珍惜美好的時刻。

不要忘憂藥,不要把頭擠進地底裡去。 活在當日,珍惜今天,才是上策。 共勉之。

8 comments:

amy said...

想起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那套戲, 很好看!

最痛苦的當下, 大概是真想忘憂的。Time is the best healer這話沒錯, 最痛苦的, 都會過去。過去了, 忘不忘憂也沒關係了。

巴黎旅客 Voyageuse de Paris said...

悲歡離合的回憶,原是生命的一部份。總是會過去的,不要忘憂草....

Anonymous said...

人o既一生,係由各種記憶所組成,無論係喜、怒、哀、樂,都係任何人最重要o既事。

而更重要係:有悲傷o既回憶,係令到自己將來唔好再重覆犯錯。

假如食o左忘憂藥,將所謂o既「憂傷事」抹走,最終可能令一o的事重覆咁錯落去,到頭來只會令更多人受傷,咁又何必呢?

Anonymous said...

忍得住痛不吃止痛藥的人說「不要止痛藥」,要廢掉止痛藥。你覺得如何?

忘憂藥,既是藥,似乎不是「樂而忘憂」就可解決那麼簡單吧?

Anonymous said...

七情六慾從不間斷的在我們的人生裡出現,吃多少回”忘憂藥”才可把所有"憂"都"忘"了?更何方沒有了憂,還怎體會到喜呢?

豈不是忘憂藥 = 忘喜忘憂藥??

michelle said...

amy: 是的,有時真想把事情快快忘了便算,始終時間是最好的治療。

巴黎旅客 : 雖然有時過得好難,還是會過去。

athrunz: 同意, 人的一生是由'各種記憶所組成' 的。

洛言: 歡迎到訪及留言 ! 我認為,病有深有淺,要是能吃吃止痛藥便好的病問題該不大了,事實上個人是儘量避免用止痛藥的。病也要向淺中醫,一般的傷風感冒是沒有醫藥的,一定要多飲水多休息,據現代醫說,亂吃抗生素,身體內天然的抵抗力及免疫力會漸漸地消失,同意嗎? 要是病深,便一定要請教專家了,那又是另一個問題。

Gwen: 不斷吃不知會不會吃到傻呢 :P 要是 ”忘憂藥" 不是傳說,真希望政府不要讓小市民隨便買到。
我一定是看科幻片看得太多了 :P

新鮮人 said...

我發覺自己好像食了忘憂藥咁,
從前好多東西都忘記了,
不過不是失憶呀,
記得起的多是開心啲事,
做人咁樣都幾好呀! =)

michelle said...

新鮮人: 你可以開班授徒囉,哈哈 :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