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February 2008

七情六慾 之二 : 「惡」

據中華字典解,"惡"字有四個讀音四個意思。 在七情中的"惡"讀 wu,意討厭、憎恨。

我想,惡之情也是一種觸動心靈深處的一種情感,跟愛的感覺一樣,只要是曾經感受過,應該都不會把它搞錯,知道自己在厭惡的情緒中。

惡,多涉及兩人或以上。 討厭憎恨別人或事情之時,也容易形諸言論。 可是 若討厭憎恨的是自己,將比憎恨別人的更難平息,更為複雜,是近乎嚴重的問題。 愛自己是愉快的也是值得鼓勵的, 但討厭自己的 尤如身處無底深谷,非得別人一臂之力難以脫身也。

惡之情也令人盲目,一旦對某人某事懷有恨意或厭惡之情,人就變得主觀,難以正確地分析問題,兵法之忌?!

那麼「惡」之情從何而來? 有說因愛生惡成恨,啊 幸好愛不一定生惡,從一個至善的極端走到至惡的一端是多麼的可惜... 想問世間的愛怎麼會產生恨了,想到了個"面子"的問題,愛不成,"面子"丟了 下不了台,怒,把恨成為愛的藉口了?!

「惡」應該與個人的原則也有關係。 個性越強的人,憤世嫉俗的人,討厭的事情故然多 ; 隨緣或隨意的人,惡的時候該相對地少。 只是,"惡" 跟 "不同意" 有別,'不同意'是理性的,可以論上幾天幾年為自己的原則辯護,'惡'則是情感的表現,主觀的批判,一句'我好憎你'已是論點的全部,別問為什麼如何,再問也沒有答案。 有怒要發,有屁要放,有不同意的地方時,還是該試試避免以「惡」處事為佳。

不知大家同不同意 ?


若你也加入來寫有關的話題,請通知我一聲,會把你的連結放在這里。

註: 寫七情六慾系列 前言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也未必是針對人的,死物也可以的,例如我最憎榴槤。

說到情感問題,那是很個人的事。愛一個人或一樣事物、恨一個人或一樣事物,很難以理性去分析。通常是當出了事,或徘徊於邊緣時,你就會去用理性分析一下。

Anonymous said...

Madame 師奶
我也認為惡,對人對物,也是從薰染而生: 惡是 好 ( 音 hào)的相反,所謂 ”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齊桓公好服紫,一國盡服紫”。但後來他說:”吾惡紫臭”(氣味),就變成了齊國境內無人衣紫。
從前,我們受統治者和父母的感染而生惡好。當今是媒体,明星,名人影響而生惡好。
妳所說惡與原則有關,也非常有道理。像吾好李安而惡王家衛之電影‧可能是因為覺得王家衛是"地狀王",喜歡作狀嬌飾, 而李安真才實料。和我這 ”粗人”性格頗相近。
梁伯

michelle said...

謝謝兩位高人分享見解!

readandeat: 我吃榴槤也只是近十年的事,不過不是瘋狂的一種喜愛。

梁伯: 你喜歡李安,有機會看了他的新作" 色,戒" 未有? 我拖拖吓,還未去看呢。

Anonymous said...

Madame 師奶
說到七情六慾,妳應該不要錯過 色戎。李安就像一個雕塑家,把電影中的人物一個一個精心細意的雕出來。他不是為中國或好來烏,你或我而作。他我行我素,用投入忘我的精神,活生生地將人性的弱點,之所受七情六怨所控製,光脫脫地表現出來﹕一個天真的湯淮,一個哀莫大於心死的梁朝偉,陳沖所演的漢奸太太,在她心中沒有是非曲直只有丈夫因為她夫存則存夫亡則亡:一個典形的封建社會女性。
看了 色戎 後我心 ngupp ngupp。 因為恨他李安太無情,把人性的弱點寫得太真實! 但色戎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電影
梁伯

michelle said...

梁伯,謝謝! 我也許要等租碟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