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June 2008

布拉格印象 (Prague)

有家人要到布拉格遊玩,向我探取資料。 由於當年沒有寫下任何旅行筆記,拍的照片也非常少,最奇怪的連一張記念小冊子也找不到 (總是'要找時便找不着' 唉 :!)。 兩年了,記憶隨著時光流逝了八九成,抓破頭顱也想不起細節,上過什麼餐館、吃過什麼名菜、參觀過的街道、名勝,完全說不出來。 不過,合上眼,一幕幕小都美景仍隨隨地浮上心頭,條條小街,棟棟陳樓,都美,尤其晚間如詩如畫的查爾斯橋 (Charles Bridge),撩人心弦,仿佛與時空脫了節一樣。 也難怪,布拉格的旅遊事業如此旺盛,遊人(及旅遊生意) 多得有點令人窒息...

布拉格只有496平方公里,還不到香港的一半面積,值得觀看的地點却不少,集中在舊城區 (Staré Mesto) 的景點,只管隨便地這裡逛逛那裡逛逛,足可讓遊人花上一兩天。 我看,布拉格迷人的地方,正像棵明珠,處處亮眼,就是把旅遊書放下,到街上跑上一天,只需仰頭張眼看,便會感動,便會滿載而歸。

除了舊城區的建築物,出名的城堡區、猶太區,也令人印象難忘。

交通方面,巴士、地鐵或輕鐵 (沒有試過的士) 等的發展也不錯,也算簡便,不過若買單票的要準備碎幣。 餐館方面,先不談味道,一般要有耐性加耐性,等上菜。 另外,記憶中隨了遊客區外英語不通,德文則有幫助。

說起布拉格總令我想起以'布拉格之春'為背景的電影 "布拉格之戀"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 1988),大時代的愛情故事...

印象寫了,要到布拉格的親戚也在旅途中。

5 comments:

lu said...

可能我今年會去.嗯,要開始準備工作了...

Anonymous said...

亞師奶,
布拉格的確係好靚。有人話佢係小維也納,就唐突西施了。在那處每每令人有柳暗花明的感覺,認為乜都看盡了,但轉過街角,新景新物又在眼前。但係我認為D市民應該搽多D Deodorant(我好衰) 的士, 書店, 餐館服務員, 個個都大陣臭狐. 聞到我Dorrr….ring .
我住哥間 SAS Radisson Prague 值得介詔,係典形既 Yugend Style 建築物。

但係哥套布拉格之戀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就唔同你鬥嘴了,我認為係”地狀王” 之作……….
梁伯

Anonymous said...

我今年9月會去布拉格呢!我對這旅程蠻期待的,不過怕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因為聽說現在已很商業化。

michelle said...

lu: 要是旅遊旺季去,要準備一下了 :)

亞梁伯: 其實我已忘了布拉格之戀的故事,不過記得氣氛不錯,有機會也想再看。 可以說一下”地狀王”是什麼意思?

關於酒店,也不能跟你鬥嘴了,你住的都是五星級,我哋住 hostels 喳 :S

natchan: 個人也覺得布拉格非常商業化,太過商業化了。很多教堂都只搞收費Mozart音樂會,不可自由入教堂; 大廣場旁堆滿搶接遊客觀光的漂亮老爺車; 賣紀念品的店子當然不在話下... 是有點太多了。 不過仍會說,布拉格真的很美。

Anonymous said...

師奶,
地狀王. 係作狀,浮誇,嬌飾.也是 "亞茂整餅",(冇哥樣整哥樣).
我認為作寫和藝術, 有一些所謂基本的方程式。如果利用這些方程式太過份就變了地狀王也是一種藝術的 Cliché

例如我地中國名作家魯迅,他寫了:
門前在兩棵樹, 一稞是棗樹, 另外一棵也是棗樹.
就脫離了寫作方程式之"不可有重句"。但魯迅那樣寫正好打破了藝術的 Cliché。

一部好電影往往使人進入忘我的境介,如果看一部電影成日形住個導演響處整藝術,就變或了 "豉油飯撈" (整色整水)。

梁伯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