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January 2008

非洲

以往對非洲這片大陸的認識實在非常淺薄,腦中只有幾個非常濫調的形象,黑皮膚、部落土人、大象、好望⻆、大沙漠、北非諜影... 簡單地說,沒有注意到非洲是世界五洲中的第二大洲,有超過五十個國家,二千多種語言。 只會統稱黑皮膚的為非洲人可更不該,想想若不知道亞洲有超過三十個國家,通通指黃皮膚的為亞洲人,多麼沒趣。

不知道這是否一般香港人對非洲的認識了。記得有段日子常歷遊玩耍,離港時間長了,親友家人有話說了,問我何時去非洲... 意下指責,幹麼花時間跑到落後國家... 跟我說這話的人大慨只想起非洲貧況,話說起來多少有點貶義。 再想,"歧視"的問題也是世界性的,又常與膚色有關,不知從那里來的通病,有如膚色越深則地位越底。 亞洲女性拼命地把白粉底刷在臉上,與這個是否有關了? 有回遇上久沒見面的叔父,讚我'靚咗' 皮膚白了 :O 好奇怪的審美觀,不過是陽光留下的古銅膚色退了點吧...

法國在非洲曾經有過不少殖民地,歷史關係,以往有不少法國人在非洲土生土長,另方面又有不少殖民地的非洲人在法落地生根。受非洲文化影響,在法國的摩洛哥餐館一直門庭若市,北非菜 couscous,亞拉伯糕點 等,幾乎成為法人生活的一部份,可想像當我聲稱在法國後才認識到 couscous 這盤菜時,衆法友皆驚訝不已 ;)

同樣地,非洲受殖民統治的影嚮也極深遠,太複雜的歷史、政治、社會及當地文化的問題,師奶不才,在此不能再深究了。

最近肯尼亞 (Kenya) 的政局非常不穩定,一年一度的 Dakar 車賽又因在毛里塔尼爾(Mauritanie) 的遊客被殺事件而首次被取消...

若大家跟吾等師奶一樣是世界時事白痴的話,也許,是時候走第一步,打開學本 Altas... 非洲,這塊遙遠的土地,有埃及法老皇朝遺跡,撒哈拉大沙漠,坦桑尼亞(Tanzanie) 的 Kilimanjaro 山,塞内加爾 (Sénégal) 的 世界遺產 (UNESCO) Île de Gorée ,贊比爾 (Zambie) 與辛巴威 (Zimbabwe) 間的 Victoria Falls,還有...

4 comments:

Mugen C said...

有些人長久以來只活在井底世界,一生與偏見為伴,常把膚色與好人壞相題並論,只能歎句無奈!

MC~

michelle said...

願我們都張開眼界看世界吧 :)

Haricot 微豆 said...

Michelle:

When I was in Morocco, I was amazed by the influence, integration, and acceptance of French culture in the post-colonial society. Fortunate for all concerned, Morocco did not have a bloody Guerre d'Algérie like its neighbour.

I totally agree that too many people are racists out of ignorance (including myself when I was in Hong Kong). I plan to travel more, and perhaps my next destination will be Africa again!!!

Stay tuned :)

michelle said...

Haricot: you know what, I am still not able to have the chance visiting Africa, not even Morocco :( hoping to travel there one day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