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January 2008

牙痛 • 文學

最近大齒牙根痛,好不納悶,想起了「牙痛文學」這個自中學時代一直刻在腦海里的詞彙。

很久沒有受到牙痛之苦,中國人說十指痛入心,原來牙痛也甚不好受,受害者被那種持續的刺痛不時鈎一鈎,旁人看不出來,也幫不上,聽者只能說:「啊喲 痛嘛...快去求醫吧...」要不便嚏之以鼻:「啊喲 痛嘛...我也試過牙痛,沒有什麼大不了...」 故此牙痛一類的小病,只有自知,分享則免,大造文章的意義也不大。 也許正因如此,出了「牙痛文學」一詞來泛指一般造文細數自己私事、不能感動讀者、也缺乏對社會有貢獻的文章... 以文學的⻆度來看,是不鼓勵的。

忘記了詞的出處,到綱上走了趟找,發現原來已有很多香港博客寫過這話題,猜想香港的中文教科書未變,仍有提到這個「牙痛文學」的問題吧 :)

想起來,現今綱路世界的博格,便是一等一的「牙痛文學」大熔爐。百花齊放,各有各精彩,出了幾個偶像,發掘了不少有潛質的作者。 可是,在這千千萬萬的博客中,尋開心又大造「牙痛文學」的還是佔多數。

可這個博客也有他一套看法,盛行的博格是個人抒發的地方,反正看的人有限,也不管他嘍...

2 comments:

Mugen C said...

blog實是現代一大發明,若果沒有它,我們可能不再懂得如何表達自己...那理他牙痛不牙痛!

Happy Blogging! :)

MC~

michelle said...

確實,blog 能讓這麼多人開心、發表意見、抒發感情,是本世紀一大發明啊 ;D

Thanks for your visit, MC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