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March 2008

無中生有

週末到 Centre Pompidou (龐比度中心) 的兒童藝術廊看了展覽 L'oeil sur l'échelle (肉眼看比例)。 展覽的主要對象是兒童,可以看又可以玩,從玩耍中領悟和學習,孩子們都樂不可支。看着他們把零碎的物件堆砌,有的看似亂堆,大多數却是挺有意思的,把簡單的物件都堆成有形的意像,那種無中生有的創造力,真是自嘆不如。

無中生有的創造力,在孩兒期發揮得淋漓,可是除了一些我們稱之為藝術家的 嘗試把創造能力帶在身邊外,一般的成年人多隨著年齡而忘記了那種能力,又或者,不自覺地把"無中生有"的方向轉移,成為巧手如«楚留香»中的宋甜兒般做出各式佳餚,又如發明萬字夾的 Johan Vaaler (?!) 般成為百萬富翁... 當然更有成為多疑、八卦、使舵、造謠、騙詐等負面的人性的。 你們說多神奇,無中生有出來的,可以多美妙又可以多醜陋,要視乎大家如何無中生有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