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May 2008

七情六慾 之六 : 「悲」

悲,乃哀傷之情。

悲,有聲無淚,痛在心裡。

看到中國四川省地震帶來無數不幸的死傷者,生悲了; 聽到緬甸人民還要無助地面臨天災後的死亡威脅,生悲了。大災大難,竟替世界同人,生出了同一個情感,悲、哀。

想起了近年不斷的天災,海嘯、山火、熱浪、寒流、旱荒,又不少眼不見的環境問題,生態循環改變、地球暖化,難免又悲又憂。人禍嘛,更加令人痛心,國際間不斷的大小戰火,各國外內複雜的政治問題,又對大地蟻民造成了多少難以統計的傷害?

唯有依一句俗語說:「哀莫大於心死」(看註),最可悲哀的事,莫過於消極的心灰意冷。 只要心未死,抱著希望,積極面對好了。


註 出處 : 莊子.田子方,「夫哀莫大於心死,而人死亦次之。」



若你也加入來寫有關的話題,請通知我一聲,會把你的連結放在這里。

註: 寫七情六慾系列 前言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adame 師奶,
我好悲啊!
國難當前,悲蒼生荼炭。身在國喪之中。在澳斯陸的一個車站竟有幾個挪威 Amnesty international 青年,要我捐錢去支持杯葛北京奧運!更使我悲從中起。 他們難方道沒有良知?要落井下石?
宋玉悲秋所悲的是秋風, 對某些人是秋風送爽,但也有人被寒侵入骨。我們為什麼不替別人想想?不替別人難過?我想這一份 indifference 比死還可悲,可怕!
是正: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 。

梁伯

michelle said...

梁伯: 欠未見文了。 祝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