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July 2008

三與三千元的幸福

「真實筆記」博主張翠容上星期的一篇「走到他們中間」,寫她在古巴的一些旅行點滴,令人感動,「我們生存在同一個地球上,怎麼可以分別這樣大,為甚麼?」 「世界資源與財富,嚴重分配不公。」

我想起了一段小挿曲。幾年前因為工作關係有幸在巴厘島一家高質別墅留宿一晚,整個院子都是有品味的擺設,平台、大廳、房子、游泳池,幾百平方米內,只有外子與我兩人,面臨山谷,腳踏川河,夜裡只有蟬聲,晨間只有鳥鳴,簡直是世外桃源。 我們在別墅的餐廳晚宴後便匆匆返回自己的院子,興高采烈打算盡地享用設施,'撲通'跳進泳池裡游過幾圈後,再想跑到蒸汽浴池泡一泡。 蒸汽浴池在昏燈下冒煙,水'撲撲'在跳,我呆著了。 那個室外的蒸汽浴池,一直開動著,由下午到夜晚,一直等著我倆,我兩。

這樣耗費能源實在令人心痛,翌日,我向負責人提出關於蒸汽浴池的事,得到的解釋是,要讓客人得到最好的服務,蒸汽浴池便要廿四小時'候用'了。 我是有點少見多怪,總覺得此等 gadget 可以另有安排,心裡還是內疚了一些日子。

廿多小時有如與世隔絕,騎著陳舊的綿羊仔回到市中心,安坐在只消幾歐元一晚的小舍門前,心裡是惦著那個短暫的豪華'生活'的,不過那一刻我們對視而笑了,明白到事實上我倆並不需要如此高質的享受。 百彩花兒在小舍園丁的適心照料下盛開,滿臉笑容的小管小伙子又過來問好了,我們打個招呼後到喧鬧的市集逛,在遊客堆中到處轉,感覺還是怪怪的,為什麼在同一塊土地上有這樣大的分別?

2 comments:

aulina said...

明白明白,我家也是奉行生活沒有必要過得最好最好的想法的。總覺自己豪一次,可能是剝脫了其他人享用的權利,心裡會不好受的。

michelle said...

aulina: 看見當地人生活衣食簡單,那邊廂有人可能一晚便花費了當地人一個月或更多的能源,感覺總是怪怪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