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September 2008

看海的日子 / La mer

在香港長大,我對海洋有一番無名的情意。

它的喜哎喲它的怒,既愛它又恨它。

還記得小時候在大海學會游泳的一刻,多麼自豪,少時總把皮膚曬得黑黑,光光亮亮,年青時與好友兩人最喜歡到長洲暢泳划艇,直至玉立亭亭,見的海才越來越大,越來越遠。

* * * * *


法國老歌手 Charles Trenet (1913-2001) 曾寫有一首高唱海洋的歌 « La Mer » ,我把歌詞抄了出來,却無法把它的美調翻成中文,我在此嘗試翻它的意思吧,請大家多多指教:

歌曲 « La Mer »
-原唱 Charles Trenet

海洋 沿著海灣跳舞
反照出銀光
海洋 在雨水下
泛起了閃色

海洋 在夏日的天空
混淆了白浪中的綿羊跟純潔的天使
海洋
追趕著無限的天藍

看呀
池塘邊
那些濕透的香蒲

看呀
那些白色的鳥兒
還有 生了銹的房子

海洋
像個搖籃
搖曳著它們
在海灣沿岸
在愛情之歌

海洋
搖動了我
這一生的心

* * * * *


我把一些在 Amed 拍的照片所輯成的短片,在此貼上 :

Quelques photos que j'ai prises à Amed, l'est de Bali:



Amed 及其附近的幾個海灘,藏著豐富的珊瑚礁石,是巴里島東面的觀光點。我們租了一個向海的房間,不到廿歐元,早晚看浪花看個飽。

14 comments:

揚眉女子 said...

我仲以為妳話護膚嗰個LA MER!

michelle said...

原來我這博網只有護膚產品才吸引你到來,嗚嗚。

Anonymous said...

哈,我也是看到La Mer跑來的。 :p

michelle said...

readandeat: 怪不得今天這麼多人走過來 :S 知道了,以後把護膚產品的名字放上題目來便可以了 :D

噯,我還是想問有冇人為個海走過來㗎 :O

Anonymous said...

我管它有海沒海有雨沒雨都來看的。不過,法文卻是一點也看不懂了。

michelle said...

荒靈 : 你真有心,有了你們,可加幾分勁力寫囉 :D 加油!!

Anonymous said...

Hi Michelle,

我跟荒靈一樣, 每天都來探訪. 加油呀.


靜遠

michelle said...

靜遠: 有你們的支持好感動 :)

新鮮人 said...

我不知道什麼是'la mer",
但我喜歡海浪聲!

michelle said...

新鮮人: '不知道什麼是'la mer" ' ? 最好不要知 ;)

Anonymous said...

住的地方也看見海,天氣好的時候可欣賞到夕陽。La Mer這老歌太美了!

michelle said...

巴黎旅客 : 你真幸福,每天都看到海。
關於 La Mer 的翻譯,可以指教一下嗎? 有需更改的地方嗎?

jackie teh said...

我也很久很久没有去海边走走了,所以被你的文章搞得我心痒痒了,嘻嘻。

michelle said...

jackie: 帶孩子們去玩玩沙也不錯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