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February 2009

巴黎駕駛手記

上星期有大罷工,連遠處的博友也來問候,謝謝大家的關心。

在罷工的日子,可幸還可以騎我的 50cc 小綿羊上班去。 不過我不喜歡駕駛,不喜歡在睡眼未醒便要駕駛,更不喜歡在冬天駕駛。 出門前看看電腦顯示室外溫度只有零下兩度,萬萬個不願意,穿上兩個手套,未到達公司時雙手還是已被凍得僵硬。

說起來近年越來越多巴黎人騎兩輪車了,男女老幼,電單車呀綿羊仔,就是前兩年開啟的 Vélib' 租單車服務便挺受歡迎。 方便,環保,也為着逃避路上繁忙的交通,雖不如香港的交通般密集,汽車仍不是在巴黎最快捷的交通工具。

再說要在巴黎駕駛,很多外國人都要耍手擰頭叫怕怕,不知曾在那裡看到寫法國人手執方向盤時性子便轉,在駕駛座前特別心急煩躁,不打燈呀左線行車右轉呀衝紅燈呀拉下車窗破口大駡呀,也不知是拉丁民族的熱情隨意還是個人主義的表現,騎著兩輪到銀行櫃員機取錢的有,在行人路上借路的也有,等等等等...其實,這些牢騷並不是外地人的專利,不少巴黎人也要駡也會怕,不少本地人都說不喜歡經過凱旋門的迴旋處呢,我在此不再描述了,大家在 youtube 打幾個關鍵字如 roundabout Arc de Triomphe 準會找到一大堆遊客拍的片段。

今天室外溫度四度,還可以,再不騎我的小綿羊便要發霉了,又穿得厚厚,做我的巴黎人,...


後記: 這邊稱綿羊仔為 scooter,最近我才知道香港叫的 scooter 是兩輪手推的腳踏車,而腳踏車在法文則叫 trottinette。這種混淆可算是 faux-amis 的一個例子吧 ;?



續讀: 無意中發現原來博界紅人 petite anglaise 也寫過一篇 'driving in Paris: a survival guide',生動有趣。英文版,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1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上次在巴黎時,載我們的華裔司機也說巴黎人的駕駛態度真的率性而為,例如在單程路反方泊車等等,在Concorde過馬路更是心驚膽戰。
你說租單車服務,我們的巴黎朋友也有介紹,他叫我們兩個人可以租單車遊巴黎,可惜我不懂騎單車。

michelle said...

sherry: Concorde 還可以,有班馬線,過馬路到 Arc de Triomphe 真的幾驚險了 :P 真可惜你不會騎單車,現在巴黎有不少單車經,我相信騎單車遊巴黎會是一個幾好玩的經驗。

Haricot 微豆 said...

Michelle: The Ottawa bus strike that started on Dec 10 finally ended. Starting today (Feb 7th), bus service will be offered at the 70% level with full-service not available till April/May !!!

I avoid driving when I am travelling overseas for the reasons you have mentioned. The last I drove was in Rome, and that was quite bad too !!!

新鮮人 said...

我估租車這行在巴黎會發展得很好,
法國人那麼喜歡罷工,
公共交通運輸時常受到影響,
相信租車服務長做長有呀!

香港人揸車也是一樣,
心煩氣燥兼無禮貎!

c.r said...

上週四上課說起罷工,我們老師毫無表情說,根本不算甚麽。他們從5嵗開始就被教育罷工的重要性,當時我就很欽佩他們。我們去年巴士罷工,我罵了一個禮拜。XD

Flora said...

相對於大陸,巴黎的路面情況已經算好了

michelle said...

Haricot: are you telling me not to go to Ottawa till April/May ;? Rome! yes i've heard of that... its probably one of the different culture between north american and europeen ;)

新鮮人: '香港人揸車也是一樣' , 是嗎? 那我可沒有經驗 :P

CR: 你說的是法文老師吧,其實都會駡的,要看罷得有冇道理啊,有時都唔知點解罷 :S

Flora: 各地鄉村各處情況 ;?

新鮮人 said...

香港人多是心急趕時間,
所以駕駛時都不會相讓的啊!

michelle said...

新鮮人: 這個我可以明白 :P

Anonymous said...

我成日恨揸綿羊仔啊。

siuming said...

我想在香港棉羊仔也是叫scooter的。

可恨我的單車技術實在不濟,否則一定會試vélib。上兩次到巴黎真的心郁郁想試,最後當然是理智勝出。不然可能無命在此留言呢,哈哈!

michelle said...

readandeat: 賣比你囉 :P

siuming: 係咩,都叫 scooter 咩? 點解有人聽唔明又話比我聽 scooter 係第二樣嘢,嘿 :S

Anonymous said...

Very cool ride la, Michelle! Too bad it has been so cold.

棉羊仔 = Scooter

In America, scooter also means those power mobility device for disabled.

I am glad I live in a city of 1.2 million people. I hate dealing with the traffic.

michelle said...

exile from hk: thanks, didn't know scooter means also those power mobility device.
you livre in san francisco right?

Anonymous said...

I am in San Diego, about 2 hours south of Los Angeles.

michelle said...

exile from hk: i se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