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December 2007

輕狂

印象之中,關於"光陰"的詩句要不是憂傷的便是教誨性的。 「浮生恰似冰底水,日夜東流人不知」,就是寸金難買寸光陰,怎不教人惆悵 ?!

談到少年光景的便輕鬆浪漫得多了,今天在 Leona 這雙小手 那里看到一句「人不輕狂枉少年」,眼前一亮。 心高氣傲、輕率狂妄 並不是年輕人的專利,但一般人到中年便沒有機會也再沒有胆量輕率,長期在社會的教育下也不會狂妄了。那麼到年老,見的嘴臉多,對世事一笑至之,再不需要"輕狂"。 也許因此有說「人不輕狂枉少年」,是"年輕"這本錢在作怪吧。

聽起來多麼瀟洒,幾乎都是被原諒了的狂妄,有點令人羨慕了。是的,"年少"是有點令人羨慕,逝去的夢,不能重拾的流水,總令人歎惜。可是唏噓的晚年人不也曾經擁有過"年少"嗎? 也許唏噓的,是未曾擁有過"輕狂"的少年吧。 啊,怪不得人叫 少年要輕狂,這樣看「人不輕狂枉少年」指的也是珍惜"現在"了,與「人不搞笑枉中年」或「人不叫老枉老年」等的意義,分別也不大吧。 掉了個橙,拾個柑吃,不同味道,一樣好食 ;)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adame 師奶
我也拜讀過 Madame Leona 的人不輕狂枉少年之句。但覺得她寫的主人翁亞 Mark,並不輕狂,不過是一條生骨大頭菜(種/縱壞)而巳. 西方有些年青人往往不愁衣食, 不知金錢和奮發為何物, 而因有一點少聰明,自以為是,加上社會畸形,盲目崇拜,那時更加孤芳自賞。所以天才,奇才,在媒介上多於雨後春芛,他們的–行一動受人羨慕,謂之年少輕狂。但我認為輕狂應從 Passion 而發,沒有 Passion 就怎能揮發出真正的輕狂?
梁伯

leonablogspot said...

michelle:
是啊,趁年輕時狂妄,因為社會對「成人」太苛刻了。
其實我更喜歡另一句話:
千金難買少年窮。

梁伯,同意。那位mark哥,我不識他,感受不到他的激情(passion),但其狂妄,卻毫不掩飾。因此才用上這句話。

michelle said...

實在,一些年青人值著小聰明,有點自以為是,中外皆是吧。輕率、狂妄的態度 不就是這個意思嗎? 個人覺得,Leona 在文章引上這句,還是倒合適的。反正,我在這里所領悟到的,是要珍惜現在。輕狂不輕狂,該不該輕狂,什麼是輕狂,什麼時候輕狂,可以開另一個話題了。

不過,倒非常同意梁伯所提點的: "社會畸形,盲目崇拜... 在媒介上多於雨後春芛..." 現今的媒體,對世界的影響真是可大可小 ! 多少的盲目崇拜者, 形同被吸血的走肉行屍 還懵然不知。故也經常告戒自己,要用自己的腦袋思考啊。 這樣的話題,又可作論文了 ;)

Leona: "千金難買少年窮",另一句挺瀟洒的句子啊 :) 也喜歡 :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