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December 2007

虚榮心與夢想

前陣子在新聞看到「小小法國小姐」(mini miss France) 有了總决賽 ... 想不到,原來 Little Miss Sunshine 類的產物早已傳至法國。

電視台於是又重播了一個相關的節目,看一些美國家庭的實例。畫面中看到的,四腳爬行的嬰孩已多次參賽獲勝,其姐也多次參賽獲勝,其母嘛不知多驕傲,把用來裝飾房間的大小獎盃都一一介紹。 可是得獎的不易,參賽者的努力也不少,小女孩們每天努力地跟着媽媽操練舞步,一二一二,勤習唱歌,啊啊啊,還要花時間心思來打扮選衣,化濃妝讓專業攝影師拍 portfolio 照等,若沒有記錯說的是每名參賽女孩平均花費在服裝上的約三百多美元云云... 看來,參賽的小女孩當中,也有深懷夢想當公主的,參賽爬行嬰孩的熱心嘛 則看不出來,但畫面中所見的母親們呢,其熱情則難被掩飾,觀者再也看不清楚,是小女孩還是當母親的付出更多,更渴望得勝了。

我在想,他們真能幹,每天廿四小時內徐了這些繁忙的行程,小孩子還有時候到公園散步看書做功課看電視等等的時間嗎 ?! 還是,他們把這些正常生活的活動都用來交換了受加冕的夢想、用來換取了這些虚榮心的產物 ?

最近在別的博格留言處寫了一句「不敢夢的人憑什麼來取笑敢於做夢的人 ... 」,說來容易,今天又打了自己的嘴巴。

哎 我們這一代的夢想,變得簡單了,還是變得複雜了 ?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夢想?
其實我認為這是西方, 尤其是美國社會的一種 劣 風!那些母親父親們 把自己的小女兒 打辦得像小妖精一樣, 向人前招展,賣風情。這豈不是對那些 Pédophile 者招手?試想在美國多少女童自殺,原因是父母沒錢給她們整容。個個都想做
Barbi Doll !
那些為了足滿自已虛榮心的父母們,把兒女們作商品一樣陳列出買。這是夢想?C'est Grotesque !

梁伯

michelle said...

梁伯: 其實這正是我寫這篇文的原動,反省何為夢想,嘗試探討夢想如何被虚榮心搾著鼻子走... 現今社會追求物質的多,傳媒影嚮太甚,觀眾再難加思索,不經不覺地只跟著傳媒走,多麼可怕。
我在想,一位只有時間打扮的小女孩,如何增進知識? 長大了如何以理智學問分析問題? 製造這樣一班 Barbi Doll 的下一代,跟我們古老的封建社會有何分別 ?

關於賣風情及 Pédophile 的問題,在節目中便提到有小女孩被殺事件,從此才引起美國大眾注意問題的嚴重性...

同樣地,夢想孩子成才是可理解的,可是向這成功路跑,有越跑越急的,成人腿長當然跑得快,但小孩子有喘氣的時候嗎?
現今傳媒多談天才兒童,把比較聰明能幹的小孩推到天高,什麼比賽什麼表演... 哎 不知這些天才兒童收到的是怎麼樣的聖誕禮物? 多希望他們收到的是一個抱抱或一個簡單的 teddy bear,而不是一個進修課程好了...

hein 我們這一代的夢想,變得簡單了,還是變得複雜了 ?

jackie teh said...

我个人觉得,其实梦想并没有变,变的只是那条通往梦想的路而已。

michelle said...

jackie: 想你是有理的,梦想的路、現今社會的環境、價值觀 等... 跟上一輩的也有所不同了。

Anonymous said...

Madame 師奶 ,

想我小時的夢想要做電影院的帶位員,因為熱愛看電影。那時只愛看電影,並不想當明星。我想我們這一輩,在夢想中也頗安份。
但現在社會中,因為媒體及宣傳的影響,我們為成為了夢想奴隸。媒體中的新聞, 都是宣染 美人. 球星, 名人, 天才, 富翁的生活。一般人的夢想多是成名及物質有關. 而安份守紀,腳踏實地,這從未想到。以至那中國少女,夢想見明星,而害到頃家蕩產。
師奶,我想我們也有夢想. 但不是直通車的夢想及天花龍 鳳的夢想,但巳慘變成了 Endanger Species 。

梁伯

michelle said...

梁伯: 誰家的少女頃家蕩產?

Anonymous said...

Details, please Check
http://forum.cyberctm.com/forum/viewthread.php?tid=128903&extra=page%3D1

michelle said...

geee... wouldn't believe it ! hope it is just a special case, and not a global tendence... Feel bad for that family.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