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February 2008

七情六慾 之一 : 「愛」

前言:

開出這個題目,推出這個系列,作為自己寫作的練習。 噢 娛樂性質,不限刊出日期 ;P 看看自己如何在"無內容"之下還能吐出幾百字來... 有讀者可能會覺得七情六慾乃人之常情,最貼身的感受,怎麼會沒有內容了 ? 也好,歡迎各博客加入我的行列,也齊來寫寫這個十五題的系列吧。

對,怎麼七加六等於十五了 ?! 其實,根據 wikipedia 的解釋,“七情”有儒家、佛教 及中醫等三種說法,我沒有宗教信仰,隨便挑了中醫提到的七情: 喜、怒、憂、思、悲、恐 及 驚。 可是,總覺得七情缺少了愛和惡很不像樣,便把愛和惡都加在我這個系列,成為了“九情”即 愛、惡、喜、怒、憂、思、悲、恐 及 驚 ;)

關於六慾,看到的解釋“六慾”為眼、耳、鼻、舌、身 及意 所帶來的慾望,即對美色奇物、美音、香味、美食、舒適、以及意欲如名利等的六慾。

好了,今天是情人佳節,即以「愛」來開始這個系列吧。


* * *


七情六慾 之一 : 「愛」

我想,愛之情是一種觸動心靈深處的一種情感,那一種感覺,那怕持有過一刻或一年或十年百年,只要是曾經感受過,應該都不會把它搞錯,稱它為愛。 即如剛從媽媽肚肚走出來的初生嬰兒已經懂得找乳頭吮奶奶一樣,是天掉下來的本能,故此要愛、去愛、想被愛,是最自然不過的事。

有人把愛與感情分開來談,把'愛'描得有點像激情的童話,說感情是細水長流的。也許也許,產生感情的不一定因為愛,不過愛乃情感之始,感情是愛之持續吧。故愛不等於激情,不止是童話的佈景,也不單存在情侶之間。

愛也是既簡單又複雜的感情,若只管單方面的愛最簡單不過,要寫多少情詩有多少、要多想念有多想念、要關心可以多關心。 只是,當愛連上兩人或以上的時候、當愛連上人性、當愛在現代社會的洗禮之下,便變得無比複雜起來。你愛他、他不愛你却要愛她,你愛他、他也愛你 可恨相愛不能相處...如是如是,十萬九千七個可能組合。可是俗世人仍在愛海浮沈,樂此不疲,無他,天掉下來的本能,是最自然不過的事也。

好奇怪,常想起影碟 Pomme d'Api 裡一個非常可愛的兒童故事 «這個女孩不要嫁» (La fille qui ne voulait pas se marier) : 『美人兒在村中出名標致,村中衆少男都要向她求婚,美人兒給煩死,易容把來訪求親的都嚇跑了。 美人兒樂得清閑了一段日子,竟開始悶納起來。 不過,那時候村中還未娶妻的少男只剩下四個,美人兒唯有親自出訪,探探看 還有沒有少男想跟她結婚。 kok kok kok,開門的是個醜八怪,美人兒掉頭邊跑邊叫,“啊 你不合我...”,誰不知這也是個不願結婚的大男孩,在故意扮鬼扮馬來嚇跑求愛者,不過,這回不願結婚的大男孩也難過美人兒關了,連忙把面具拆下,向美人兒求愛。 難得美人兒心也有意,兩人一見鍾情,各定下自由生活規矩,成起家來,快快樂樂地一起生活...』



祝大家 節日快樂!


- - -

請繼續閱讀:

- Mugen C 無限思語 的 「愛是...

- 七情六慾系列 之二 : 「惡」
- 七情六慾系列 之三 : 「嗅味」
- 七情六慾系列 之四 : 「色」
- 七情六慾系列 之五 : 「食慾」
- 七情六慾系列 之六 : 「悲」
- 七情六慾系列 之七 : 「怕」


後記: 若你也加入來寫有關的話題,請通知我一聲,會把你的連結放在這里。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師奶,
我從小所聽過的七情,是有愛的。是:

喜 怒 哀 樂 愛 惡(音Wu) 慾

Wikipedia 的解釋,“七情” 沒有愛我就不知了!

梁伯

michelle said...

梁伯 : 有沒有click 進 wiki 看看? 其實 wiki 里也有提到愛的,解七情有三種說法,如下:
儒家:喜、怒、哀、懼、愛、惡、欲
佛教:喜、怒、憂、懼、愛、憎、欲
中醫:喜、怒、憂、思、悲、恐、驚

那麼我只挑了中醫的七情再加愛與惡而已 ;)

Anonymous said...

師奶
你說愛的道理說得好,但我認為真愛,與愛情,不能夠混在一處。男女之間之愛,乃愛情,非真愛。而父母對兒女的愛乃是真愛。人和動物不同的地方是因為人是感情動物。當初人和動物一樣只有 性,而沒有情。而真愛乃是 性,我們生下來有就。但因為人是感動情物,而感情一發,就變了另外的一種愛,從無條件的愛而變成了有原因有條件的愛。而一般動物,它們愛的出發點是性,不是情。所以我認為 愛 與 情 是分開的。
曹雪芹在紅樓夢中所說的 鴛鴦,她被稱為是最懂得愛的奴婢。就是因為她沒有發出她喜怒哀樂的感情,只有一種對那史太君的真愛,就像動物一樣。而史太君死了她就愛無所愛,以身殉之。
梁伯

michelle said...

梁伯: 那敢說是道理,寫的不過是我的一點想法而已。

也謝謝你分享對愛的看法!!

你提到動物的愛,哈哈 人類喜歡與寵物相處,也許也正因如此吧。不過我想,也要視乎是那一種動物,像猫一樣便會愛理不理囉 ;)

Mugen C said...

michelle, 我早陣子也寫過愛呢!
http://mugen-c.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21.html

MC~

michelle said...

MC : 謝謝分享,已加上連結。

Anonymous said...

非也師奶!
愛是動物的天牲,貓也不列外。我是指動物中的愛是沒有情感的愛。這是真愛。所以虎豹豺狼不反噬其親,但如見其中一子生有缺陷,就會棄之不理,使其自滅。這是大自然無私之愛。
但人類的情愛,是有感情之愛,才會有私有偏,從情愛中生恨,生妒,生慾。什麼事也做能出來,自認為是為情為愛。所謂花不迷人人自迷也。
好夢如云散,
飛花逐水流。
奉勸世男女,
何必覓閒愁?

一個走火入魔,發 Ngupp 風的梁伯

michelle said...

梁伯: 好一句 花不迷人人自迷。

我想,正如文中所提,當愛沾上人性,尤其劣性,便變得複雜起來。正因人有七情六慾,愛被困在情慾的旋渦。故佛家人主張除去七情六慾,得耳根清靜,不無道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