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March 2008

先穿救生衣

這不是一篇關於求生的智囊,只是一個母親的喃喃自語。

天下父母心,想起了 readandeat 曾在留言提到她給女兒買餸菜時的首要是質素,買給大人的呢 先考慮價錢,簡單地說,把最好的先給女兒 ; 又看到媽媽阿四爭取完木馬又跟蛙王過不去,要不,便是對遊樂場的設施有意見,說到底,還不過是為女兒出氣... 身為母親,站到最前線,希望兒女得到最好的,甚至犧牲自己的利益,愛的本能,人之常情,是可以理解到的。

搭飛機乘大船時一定會留意到椅下備有救生衣,椅背放有說明書解釋走火通路事宜,也圖解穿救生衣的方法。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到說明書上的細字,提醒旅客在意外發生時先替自己穿救生衣、給自己氧氣,再替同行的小朋友穿衣吸氣。 有這樣的提示,大概預計到成年人尤其父母們的本能反應 : 先兒女之憂而憂,後兒女之樂而樂。事事以兒女為首,即在安危之間,情感在前,理智容後。

然而,若父母不在,誰來照顧孩子了 ?! 若自己的條件不足,不單止力不從心,更會事與願違。

自己的母親近年身體不好,基本上無法享受弄孫之喜,她的女兒只能感嘆未享受到母親當祖母的幸福; 自己也曾接受過簡單的手術,在發現身體出現問題的一刻,只想到孩子還這麼小。

當起媽媽後所體會到的是 : 先替自己穿救生衣。越愛自己的親人,越要以自己的健康和安全為重。 自己的健康,是給兒女最好的禮物。 人類未能控制的地方實在很多,若事情還在自己能力的範圍內,便要找著機會了。 雖則,往往知易而行難。

與天下父母 共勉之。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記得專家教要大人先穿救生衣,然後才顧小朋友。

Anonymous said...

有事的時候,無論照顧什麼,工作、老人、小孩,等等,等等,要是自己也照顧不來,想什麼都沒用。所以,我會硬起心腸,怎樣不開心都要吃要睡,就是自己先不能倒下。

michelle said...

readandeat: 就是嘛。

anonymous: 很久沒有 anonymous 在這裡留言了。想不到這文有你這個 anonymous 寫了這麼一段有意思的信息。 謝謝!!

jackie teh said...

"若自己的條件不足,不單止力不從心,更會事與願違。"

这一句让我感触最深,对号入座了,唉~

michelle said...

jackie: 不好意思啊。其實,我在文中只是想指出父母們也得照顧自己的健康吧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