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March 2008

我的「電影101」

101 師奶 readandeat 繼「飲食101」及「閱讀101」後,推出了「電影101」,我也來湊湊熱鬧起高樓 :

1. 同意電影是夢工場的說法。

2. 幻想過當導演。有說人人都有過這樣的幻想,不知是不是 ?!

3. 可以獨自一人到戲院看戲。

4. 看到自己喜歡的電影會高興一整天,心情特別好。

5. 看過了又忘記了的電影却又多不勝數。

6. 最近喜歡的電影有 Michel Gondry 的 «Be Kind Rewind» 及 Wes Anderson 的 «The Darjeeling Limited»。

7. 最近看的一套港產片該是去年在香港租看的,張之亮的 «慌心假期» (2001) 。 

8. 最近看的一套法片也是租看的,Olivier de Plas 的 «Tel père, telle fille» (2007)。

9. 一般一套戲看一次便夠了。

10. 以往看電影是因劇情而入場,如今也會因為導演名氣而解囊進場。

11. 以往少買錄影帶或影碟,如今會買影碟給女兒。

12. 以往不太喜歡記錄片,如今喜愛的記錄片式作品很多,如 Luc Jacquet 的 «La Marche de l'Empereur» (2005),Jonathan Nossiter 的 «Mondovino» (2004),Claude Nuridsany 及 Marie Pérennou 的 «Microcosmos» (1996),等等...

13. 以往喜歡看驚嚇片,如今竟然... 有回電視台在晚間播放 Stanley Kubrick 的 «The Shining»,內子累了要睡,我獨自在大廳看不了十五分鐘即怕得要關電視跳上床 :P 幸好當夜沒有發惡夢。

14. 覺得日本的恐怖片真的很恐怖。恐怖在骨子裡。哎呀,想起也怕。

15. 喜歡的科幻片有 Steven Spielberg 的 «E.T.»,Robert Zemeckis 的 «Back to the Future» 等,倒沒有追看過 «Star War»。

16. 喜歡蕩氣回腸的愛情片,如 Victor Fleming 的 «Gone with the Wind» ,William Wyler 的 «Roman Holiday» 及 Anthony Minghella 的 «English Patient» 等等...

17. 也喜歡愛情小品戲,如 張婉婷的 «秋天的童話»,Rob Reiner 的 «When Harry met Sally» 及 Mike Newell 的 «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 等等...

18. 不過小生之中總覺得 Hugh Grant 太白淨,比較喜歡多面形象的演員如 Johnny Depp ,Leonardo DiCaprio。

19. 喜歡公路電影,如 Jonathan Dayton 及 Valerie Faris 的 «Little Miss Sunshine», Walter Salles 的 «Carnets de Voyage»,David Lynch 的 «The Straight Story»。

20. 也很喜歡 readandeat 提到的 Giuseppe Tomatore 的 «Cinema Paradiso»,片末那段接吻剪接,加上原曲,每次看到想到也鼻酸。

21. 喜歡看動畫,電視上的電影上的如是,少時常被父親指,「咁大個重睇卡通片...」

22. 也喜歡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名作如 «龍貓» 及 «千與千尋» ,不過經 readandeat 提起才知道電視卡通連劇 «飄零燕» 及 «義犬報恩» 也是他的作品!

23. 喜歡的動畫片還有很多,如近期 Andrew Andamson 的 «Shrek»、Michel Ocelot 的 «Azur et Asmar» 、 Eric Gutierrez 的 «Piccolo, Saxo et co» 、 Luc Besson 的 «Arthur et les Minimoys» 等等...

24. 會去看小說改編的電影。

25. 不太喜歡看西方的歌舞片。歌舞還是到劇院看現場的好。

26. 粵語長片中的歌舞場面倒挺有趣。

27. 少看早場。

28. 少看賀歲片。

29. 以往在港的戲院有劃位,只要買好票便可以悠悠閒等到開場。

30. 如今的影院沒有劃位,故遇上受歡迎的電影,要提早到戲院排隊才能找到理想的座位。

31. 理想的座位是院中間靠後位置。

32. 經 readandeat 一提,才記起以往戲院有過帶位員的服務。

33. 以往香港舊式的戲院有前座、後座和超等,我多選擇後座。

34. 法影院在放正片前的廣告很多很多,遇過最久的廣告時間長達差不多半小時。

35. 會看影片後的字幕,誰誰誰演、誰是東主、在那里拍、作曲是誰、攝影是誰、剪接是誰... 不過看罷很快便會忘記 :P

36. 會在院內吃東西。與女兒去電影院,會破例讓她吃五顔六色的糖糖。

37. 有回在戲院買了一瓶400c可樂,六塊歐元 三歐元多,覺得好貴。

38. 不常看影評。

39. 不會因為影評好而喜歡一套電影。却會三思一部被認定大師的作品。

40. 不常因為影評而入場。相信自己的直覺。如今則多由內子擇戲。

41. 喜歡主流以外的電影,如最新的 «Be Kind Rewind»。

42. 會看新導演作品。

43. 會看短片製作 (short film)。

44. 看港產片也會看字幕,怪病,習慣有字幕'掃'字幕 :P

45. 小時候,有一回跟著表親們拉大隊去看 «鬼馬神仙車» (找不到英文原名,中文名應該沒錯吧:S),到了戲院才發覺自己忘了帶近視眼鏡,戲後大伙兒興高采烈地論戲,自己却沒看到了多少成 :(

46. 小時候看過一些內陸的樣板戲,名字大都忘了,記得 «白毛女»。

47. 很少在戲院內打瞌睡,印象中第一次在院內半睡了,是請父母去看 «龍鳳智多星» (不肯定戲名,又找不到英文原名,要再查查) 時,那天實在太倦了 :S

48. 曾有留起戲票的習慣,不為別的,只是把戲票留起。可惜彼時戲票沒有印上戲名,否則可知道曾看過什麼電影了。

49. 在港曾上過興趣班"電影歷史",因而認識大師名字如 François Truffaut,不過在課堂上看 «Les quatre cents coups» (四百擊) 時睡了一半 :P

50. 在港時曾在娛樂雜誌寫過幾篇影評,換取了免費看電影的機會。 在影院幻想著跟影評行業人仕同場看電影,有虛榮的感覺 :P

51. 喜歡靜心看電影,也要一氣呵成。故受不了在香港電視看電影時每十五分鐘又一堆廣告。

52. 在港時很喜歡到「金獅影帶」租錄影帶,收費底,選擇又多,新舊名片也有。試過一晚看三套。

53. 第一次看三級毛片影帶是在港時一個 auntie 給我看的。沒有租過也沒有到戲院看過鹹片。

54. 不喜歡到香港的三級片專門戲院看戲,想像院內的凳和地會濕漉漉。

55. 有回在大專大考前夕看筆記看得發悶,竟拉攏了同學們去看電影。想起來我真是損友。

56. 只看過一套改篇衛斯理的電影 «衛斯理傳奇»,由許冠傑飾衛斯理。啊 想起許冠傑,這個我們一代的歌星! «鬼馬雙星»、«天才與白痴»、«半斤八兩»、«摩登保鑣»、«最佳拍檔» 等等,想起來,他的電影,幾乎都看了。 不知他現況如何?

57. 談起許冠傑竟想起蕭芳芳! 漂亮優雅又鬼馬,她創造的林亞珍那個放洋回歸的傻大姐形象,抵死又能對社會作出諷刺,愛死了。

58. 談起香港藝人,會自然地想起周潤發及繆騫人。 在 google 資料時看到,原來周潤發在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3: At World's End» 飾船長一⻆,嘩,期待。

59. 因為關錦鵬的 «阮玲玉» 而開始喜歡看張曼玉。

60. 喜歡關錦鵬的柔、細,徐克的老練,成龍的鬼馬。

61. 喜歡張藝謀的電影,從 «紅高粱» 到 «搖呀搖,搖到外婆橋»,也因此而看鞏俐。可還是比較喜歡當時的鞏俐。

62. 好像未有看過最近挺流行的南韓片。

63. 看過一套泰國片,Wisit Sasanatieng 的 «Les Larmes du Tigre Noir» (黑虎的眼淚),很喜歡! 不知在港有沒有上過畫?

64. 名字太多,沒有提到的導演名字不代表不喜歡。

65. 香港的電影界可算是東南亞區的荷里活,香港的明星都受東南亞區人仕的歡迎。有好幾次外遊都被問到有沒有在街上見過誰誰誰演員...

66. 覺得五、六十年代的演員較像天上的明星,美豔英俊得遙遠不可及。如今的演員像鄰人,不同的味道,一樣好看。

67. 想起西方美人兒會想起 Audrey Hepbum, 現代的會想起 Nicole Kidman。

68. 小時候喜歡在電視看粵語長片,不過片名都忘了,只記得一大堆的演員名字如 胡楓、謝賢、南紅、江雪、曹達華、曾江、狄娜、石修、梁醒波、新馬仔、陳寶珠、蕭芳芳、薜家燕,等等...

69. 沒有迷戀的偶像明星。

70. 沒有碰上過電影明星或導演,不過即使有碰上過,也不會留意到吧。

71. 在港時不常到戲院看電影,却挺喜歡電影節到戲院。

72. 在巴黎到電影院的時候相對地很多,多得有點瘋。

73. 自從巴黎某些大影院出了會員卡,只需月費即可到其電影院任看,我與內子飽看了幾年新片。不過現在沒有太多時間到戲院,把卡取消了 :S

74. 以往會買小冊子查看電影期,如今上綱看即可以了,真方便。

75. 未試過在綱上看電影。 其實有沒有?

76. 有回在電影節外的日子到了 Cannes (康城),特地經過想看看'康城電影節'在海邊的所在地,不過沒有明星的照耀,劇院確缺了不少魅力。

77. 記憶中,在港時最初是在 Alexandre Jardin 的 «Fanfan» 中看到 Sophie Marceau 的。這個一直在海外被受歡迎的美女演員,早期在法國却曾被認為太幼嫩缺演技。

78. 在這個博格曾提到的電影有 : «Be Kind Rewind», «No Country for Old Men», «Peter Pan», «劉三姐»,«慌心假期» «色 • 戒»,«Le Parfum» (香水), «Roman de Gare», «變臉»,«Paris, je t'aime», «Ratatouille», «Mulan», «Little Miss Sunshine»。

79. 喜歡 Tim Burton 的 «Beetlejuice», «Edward Scissorhands», «Ed Wood», «Mars Attacks», «Big Fish»,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甚至 «Corpse Bride» 等等,但不喜歡他的近作 «Sweeney Tood»。

80. 喜歡李安的舊作 «推手»、«喜宴»、尤其«飲食男女»,但不會欣賞他的近作 «色 戒»。

81. 因為女兒的關係而看了又喜歡的電影有 : «Peter Pan» (小飛俠),«Ice Age», «Ratatouille» (五星級大鼠),«Arthur et Les Mini-Moys», Michel Ocelot 的 «Kirikou», Luc Jacquet 的 «Le Renard et l'Enfant» (狐狸與小孩),等等。

82. 喜歡的大師作品有 Alfred Hitchcock 的 «The Bird» (1963),Stanley Kubrick 的 «Clockwork Orange» (1971),Fred Zinnemann 的 «High Noon» (1952),等等。

83. 印象中到過露天影院看電影,但怎樣也想不起在那裡是那套,難道是自己幻想出來的 :?!

84. 印象中在香港看過一套立體電影,不過也想不起片名。

85. 在香港的迪士尼看過一套關於唐老鴨的立體短片,還有香味的呢! 若替 Tom Tykwer 的 «Perfume» (香水) 也加上香味,不知效果會如何 ?

86. 在巴黎只看過一套關於深海生物的十分鐘立體短片。可以看到立體電影的影院有 La Géode, Imax, Paris Futuroscope,都沒有到過。

87. 多年前,在泰國或印度的一些背包遊客點,每晚總有餐館放上不同的西方電影,以吸引顧客。 於是晚間選擇餐館之時也是選擇電影之時,在餐館內的衆旅客都盯着電視機的螢光幕,有在相討的也有全神貫注的,氣氛特別輕鬆寫意。近年好像沒有再見到類似的安排了。

88. 在外地很少走進電影院,不過在印度的兩次經驗也算難忘。 一次在 Dehli (德里) 與另一名旅者齊齊在一家小影院亂挑了一套 hindi 話的本地片,中場時間院燈大開,才看到全院只有我一名女性。另一次在 Bombay (孟買) ,全球片產量最高的 Bollywood 的心臟,與內子在一家戲院隨便挑看了 «Lagaan»,院內不乏一家大小 男女老少,也有中場休息,回家後不久發覺 «Lagaan» 竟也來到了法國,還一度掀起了"印度熱潮"。

89. 啊喲,愛死 Bollywood 大製作的歌舞片。

90. 在法國會聽到的現今香港導演及演員名字有吳宇森、王家衛、杜琪峰、張曼玉、周潤發 及 梁朝偉 等等。

91. 喜歡吳宇森的 «英雄本色» 年代以及他在荷里活的 «Face/off»。

92. 未看王家衛的新作 «My Blueberry Nights» 。自 «In The Mood for Love» 開始為法國人認識。他的作品幾乎都看了,每次看罷都要'娥',可每次出新片又去看 :/

93. 聽說最近杜琪峰曾被邀在巴黎 cinémathèque (影片資料館) 作出講座 ! 其實個人對他的印象不深,在綱上看他的年表才知 «阿郎的故事» 是他的作品!! 真朦。

94. 想起了兩套未看但很想看的老電影: Jean Yanne 的 «Les Chinois à Paris» (1975) 及 Jacques Tati 的 «Mon Oncle» (1956)。

95. 聽過又想看的香港電影 : 陳果的 «香港製造» 及 彭浩翔的 «破事兒»。

96. 記'人名'不是我的強項,對演員、導演、作曲家等大名甚至戲名,多要 google 回來的 ;)

97. 忘記了在何年何處到電影院看第一套片,也忘了看的是那一套片。

98. 女兒兩嵗時第一次帶她走進戲院看電影,Thierry Piantanida 的 «La Planète Blanche»,在影院只逗留了半個小時 :S

99. 歷史上第一部商業電影,由 法國 Louis Lumière 兄弟製作的 «La Sortie de l'Usine Lumière à Lyon» (1895),竟然在 youtube 上找到!! 按看。

100.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相信每一個人的故事都可拍成電影。

101. 寫罷了,像把自己的回憶 rewind 一樣,挺有趣。 可不肯定看的人也覺得有趣囉 ;)


寫101花絮: 頭一晚寫了六十多條,翌日發現電腦出現問題,竟有廿多條字變了型 ! 又記不起寫了什麼,唯有要重想重寫重'打',寫足三個晚上 :S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寫了幾天才寫成。你好像很久之前就去了巴黎。

我忘了以前常到金獅,不過我不是去看戲,而是去買音樂碟。

這兒也沒有帶位員的,任坐。

如果隔行會易看一些。有些地方密麻麻的。 :)

michelle said...

readandeat: 謝謝老師提醒,會改的。 半夜三更趕著交貨也不知沒有顧及 layout,又不知有沒有錯別字 :S

關於帶位員,有港也取消了很久。

很久之前就去了巴黎? 不會啊。怎麼這文給你這感覺?要檢討。

Anonymous said...

我對最佳拍檔挺深刻,當時覺得好好睇...

我幾鍾意一套韓戲,但戲名忘了,是權相佑當男角,講他是一名神父預備生,在教堂預見一名女子,愛上了他.....

印度歌舞好睇(當地電視常播的),時常分男子組女子組,好像唱山歌,男主角向女方出動時,總要反起衫領...

Anonymous said...

噢,香港也沒有帶位員嗎?但是仍要對號入座。這兒是不設劃位的,真的任坐。所以,遲入場真的會沒位或沒相連位。沒位就要看下場,憑票是可以看下場毋需再付款的。

忘了說,包愛看Bollyhood的歌舞片,睇到眼定定。

michelle said...

dbdb: 印象真的很深刻,記得許冠傑唱的那句: 最佳 . 拍檔...
還記得這樣老的歌,在我來說是少有的。

印度歌舞像唱山歌,很貼切囉 :)

readandeat: 在這兒的戲院也是任坐 不設劃位的,不過一般若買到票一定有位坐,戲票只合當場用,不能以作看下場用,找不到連位則閣下自理了。

哈哈 看來很多人都喜歡 Bollywod 的歌舞片。 好,在 youtube 上找到我在第 88 條中提到的 'Lagaan' 中的一段。 可以讓阿包也看看啊 ;)

1 2 3 去片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72LRkujZ3E&feature=related

Anonymous said...

michelle:

我喜歡的那韓戲是"love, so Divine"

唔知合唔合你口胃?

michelle said...

dbdb: 剛在綱上看了兩段,越看越有味,對白有幽默感,畫面上的小鎮很美,好介紹。謝!

揚眉女子 said...

85. 在香港的迪士尼看過一套關於唐老鴨的立體短片,還有香味的呢! 若替 Tom Tykwer 的 «Perfume» (香水) 也加上香味,不知效果會如何 ?

--> 當時在港上影時, 記得有家戲院會噴香水出來的.

michelle said...

揚眉女子 : 你意思是電影香水在港上影時,有家戲院安排了噴香水?! 太捧了! 可不知那家戲院如何泡製電視尾的那一瓶'獨特'的香水味了 :P

Anonymous said...

我看了Michel Gondry 的《戀愛夢遊中》(The Science of Sleep);«Be Kind Rewind»就沒看過。


Steven Spielberg真的是「大家都會同意電影是夢工場」 。


> Victor Fleming 的 «Gone with the Wind» ,William Wyler 的 «Roman Holiday» 及 Anthony Minghella 的 «English Patient» ……

哇,都是老電影了。和«Les quatre cents coups» (四百擊)、《Clockwork Orange》(發條橘子)«High Noon»(日正當中)一樣,哈哈。四百擊,我也會睡著。發條橘子,我自己覺得比較像驚悚片。


>也喜歡愛情小品戲,如 張婉婷的 «秋天的童話»,Rob Reiner 的 «When Harry met Sally» 及 Mike Newell 的 «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 等等...

這些我也喜歡。

其實香港還有幾個導演的電影,也都看。像張婉婷和關錦鵬。除了《秋天的童話》、張婉婷的《八兩金》也很動人,《北京樂和路》,我就沒那麼喜歡。關錦鵬是從《胭脂扣》開始看起,我很喜歡他拍的《三個女人的故事》,《藍宇》也很動人。


看電影看太多,一時要想起,還真不容易。


說到希區考克的《The Bird》,就忍不住想起一堆越戰電影,像鳥人(Birdy,1984年),哈哈,那海報很經典。

michelle said...

水瓶鯨魚: 嘩 果然是'渣筆搵食' (港話) 的人,就連寫留言也寫得這麼長 :P

"哇,都是老電影了..." 笑我老套 ;?

看來你也看過不少港產片呢,張婉婷的《北京樂和路》我沒有看過,可挺喜歡《八兩金》,關錦鵬的電影很喜歡,不過他近年的新作品都沒法看,又沒有特別去找...

對,想起 Birdy !! 也很喜歡啊!

Anonymous said...

哎,我是愛聊天的人,也愛寫字是聊天一部分,遇到喜歡題目就會聊。

我把看妳的電影101感想加到我原先那個電影101文字後面,我還喜歡許鞍華呢:)



但你們港字,我是真的看不太懂,另一個世界。還沒認真研究過。

michelle said...

水瓶歐巴桑小姐: 香港的廣東話真的很活,不是說笑,離開幾年後有時會聽不懂一些新詞彙。 更莫說那些'火星文'了 :P

另,想在你的博格留言寫,「喜歡張艾嘉演的«阿郎的故事»...」不知為何字總是印不出來 :S

謝謝你加上了我的電影101感想,真感榮幸!!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